“双节”里“独守围城”24小时

2020-10-01 17:15:58 作者: “双节”里“

中新网哈尔滨10月1日电 题:“双节”里“独守围城”24小时

刘翰林 中新网记者 史轶夫

1日,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哈尔滨通信段阿城北通信车间管控班里,27岁的聂鑫盯着前方一百余寸的大屏幕,左手快速敲击着键盘,右手移动着鼠标,电脑屏幕上的数据随着聂鑫的操作波形、数字在不时地跳动变化,随后他长出一口气,紧张的神经放松下来。

聂鑫是管控班的通信工,参加工作7年有余,技术水平能独当一面。

在作业台上,4列共计10台显示器屏幕始终显示着数据,每台显示器的右上角标注着某网管设备终端的名称,操作台上被鼠标键盘占了大半,剩余空间也被作业台账占据,作业台前,一台一百余寸的大屏幕时刻显示着设备运行参数,墙壁上悬挂的音响时常播报设备运用情况。

在这座电脑“围城”里,他要独自坚守24小时,确保监控设备安全平稳运行,这是他的职责,也是管控班存在的意义。

聂鑫在工作中。刘翰林 摄

管控班在阿城北站区新建的小楼里,从外观看,这只不过是个不起眼的小房间,但是这里却是哈牡高铁通信设备维护和运用质量监控的最后一道防线。“如果有故障隐患没及时发现排除,将会使高铁列车降速甚至停运,关系重大”。

他们分为3个班次,每3个人一个班次连续工作24小时。今天恰好是聂鑫值班,白天他的任务是监控铁路通信设备运用质量,发现故障隐患及时处置,晚上则是配合做好夜间执表的准备及验收工作。

在枯燥乏味的工作环境中,利用吃饭时间刷朋友圈是聂鑫唯一的消遣方式,从昨天开始,不断有同学朋友晒出游玩的美食美景照片,小聂只是笑笑点个赞,不做任何回复。

管控班成立快2年了,聂鑫也逐渐寻觅到了坚守的意义,“每当看到站台上久别重逢的旅客与亲人相拥那一瞬间,内心就充满了幸福感。”在他眼里,“中国高铁技术领先世界,而在这里,中国高寒高铁在我的监控下安全运行,这份自豪感油然而生。”

双节出行高峰期间,聂鑫的工作只会越来越忙碌,但他却享受忙碌带来的充实感,因为在“独守围城”的24小时,只有忙碌才会填补内心的空虚,让他找到奋斗的意义。(完)

【编辑:丁宝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