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者|广州打拐民警刘彦佑:5年帮助35个被拐孩子找到家

2020-10-02 09:21:07 作者: 法者|广州打

这个中秋节,陈勇一家终于迎来了久违的团圆夜。

他们的大儿子小陈在2004年被邻居“偷走”,此后的16年间,夫妻两人一直奔波在寻找儿子的路上,但迎来的却是一次又一次失望。

一直到今年7月,在广州市公安局打拐办民警的帮助下,他们终于找回了自己的孩子。一家人在湖南老家摆酒,庆祝儿子丢失16年后回家团聚。酒席摆了十几桌,全村人都来祝贺,老陈高兴地喝醉了酒。

而在广州,帮助他们找回孩子的广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民警刘彦佑却没时间享受这个团圆的节日,他和同事们又挖掘出了十多条线索,准备开展进一步的调查。说到这里,刘彦佑笑了笑,“希望明年的中秋,也能让他们和自己的亲生父母一起过。”

打拐,不止是破案与追赃

“小朋友,你家里有没有你婴儿时期的照片?”

每次找到被拐失踪儿童后,与对方第一次交谈时,刘彦佑都会以这句话作为开场白。这是他在长期工作中总结出的经验:说话要婉转,为了降低孩子的警惕心,最好有老师在一旁陪伴。

在打拐之前,刘彦佑一直从事打击盗抢犯罪,谈及打击两类犯罪的不同,刘彦佑说,办理盗抢案件时,只需要考虑如何破案、追赃。但是在打拐时,他要考虑的东西更多。“虽然都是破案、追赃,但打拐找回来的,是有血有肉的人。”

去年年底,刘彦佑通过智慧新侦查手段,帮助陈勇夫妻找到了被拐16年的孩子。孩子被拐时只有2岁,如今已是即将成年的大人。

解救孩子,让他与亲生父母见面?刘彦佑没有立即这样做,他告诉孩子的父母,小陈还有几个月就将高考,这是会改变一生命运的大事,如果这时选择见面,很可能会影响他的备考状态,从而影响高考成绩。思虑再三,孩子的父母同意在高考后再与孩子相认。

“知道你们很忙,但是我忍不住,我太想孩子了,你能告诉我他现在过得还好吗?”

“孩子个头是高还是矮?胖还是瘦?我想给他提前准备几件新衣服。”

虽然暂时无法相认,但是母亲对儿子的思念之情却无法抑制,她经常会在微信里给刘彦佑留言,希望知道关于孩子的一切信息。刘彦佑说,他能体会到对方那种“不想频繁打扰,却总是忍不住”的心情。

高考还没结束,刘彦佑就跑到了孩子所在的城市,向班主任打听孩子的情况,按照孩子的性格提前模拟见面场景。比对确认后,他又第一时间将孩子的照片发给了陈勇夫妻,详细介绍孩子的身高、体重,生活、学习情况等,尽自己所能,帮助这个破碎的家庭弥补16年的分隔所带来的裂痕。

如今陈勇夫妇经常在朋友圈晒一家人的欢乐时光,言语中藏不住的喜悦,刘彦佑看到后都会顺手点个赞,“都是当父母的,我能理解那种心情。”

打拐5年,见证悲欢离合

2015年,刘彦佑调入广州市公安局打拐办参与打击拐卖犯罪工作,5年间,他参与找回了35名被拐失踪儿童,见证了35个家庭的悲欢离合。

这些家庭中,有人苦寻儿子40年,最终在病房里迎来了团圆时刻。

阿正被找到时,已经43岁了,他在40年前和母亲探亲时被拐卖。当他终于被找到时,他的亲生父亲李伯已经住进了医院,生命垂危。得知这一消息后,阿正立即预订了第二天最早一班飞往广州的飞机。在医院的接待室里,已高位截瘫的李伯抓着失散了40年的儿子,老泪纵横,“那时你才3岁,现在我抱不了你了。”

也有被拐的孩子,了解真相后如释重负。

阿文从小和爸爸相依为命,小小年纪就要帮着爸爸一起干农活。至于母亲是谁?爸爸从来不说。而每当自己提出想要去上学时,爸爸便会告诉他:“咱们俩都是黑户,没有户口,没法上学。”直到刘彦佑找上门来,阿文才知道,自己原来是被“爸爸”拐骗回来的,因为找不到买家,只能留着自己养。

所以他很开心能回到亲生父母的身边,过上正常小孩的生活。但是他也会偷偷找到刘彦佑,替“爸爸”求情,希望“警察叔叔能少判他几年刑”。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