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元盛世”为什么能在唐玄宗时期出现?又是如何消失的?

2020-10-01 16:52:44 作者: “开元盛世”

而“开元盛世”之所以能到达唐代社会经济发展的巅峰,并非是唐玄宗比唐太宗、武则天两位先辈贤明和有能力,而是借乘了他俩已开启的顺风船罢了。

在政治上开始听不进反面意见,连续重用奸佞小人李林甫和杨国忠为相,军事上信用交横跋扈、野心勃勃的杨思瑁、安禄山等为主帅,好大喜功、轻启边衅,导致社会矛盾激化,最终酿成历时7年之久的“安史之乱”。唐朝由此从极盛的顶峰开始下落,出现蕃镇割据的局势,盛唐局势从此结束。

尽管如此,唐朝自唐太宗、武则天以来建立起来的政治体制、经济方针和人文传统的余威犹在。

唐玄宗以来的十几代皇帝从总体上来看,大多数能努力以“贞观之治”为圭臬,在日益复杂和加剧的各种矛盾中奋力周旋、抗争,力图做中兴之主。

如果再拿唐朝与之前及之后的历代王朝相比,时间跨度不到300年的唐朝的综合国力则毫无疑问地当属整个中国封建社会2000多年历史上的最高峰。

图片来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