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名字叫“国庆”】脱下军装,穿上警服,责任与使命永远不变

2020-10-02 13:57:40 作者: 【我的名字叫

【编者按】国庆,是许多中国人喜欢的名字,警营里也有许多名叫“国庆”的民警和辅警。在合肥公安, 60后、70后、80后、90后,名叫“国庆”的公安民警和辅警正在用坚守和付出,讲述自己与国庆节的故事。

从脱下军装,到穿上警服;从捍卫祖国安全的战士,到守护人民平安的卫士,无论身份如何变化,肩上的那份责任与使命永远不会变。

我叫侯国庆,从部队转业到合肥市公安局蜀山分局巡警一大队的三年里,我始终在最平凡的岗位上践行着爱国爱岗的责任与初心。

今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阻挡了许多人回家团圆的脚步,我也在其中。在得知武汉疫情和全国疫情形势后,收起已经两年多未见父母的思念之情,我果断的将已经批复好的休假申请收进了抽屉,毅然做出决定,让爱人和小孩先去岳父母家,自己继续留在岗位上值班备勤,冲向防疫一线,与其他战友一起“战斗”。疫情期间,出警环境更加复杂,警情处置也与平时大相径庭,我一边认真学习上级制定下发的出警处置流程和相关要求,一边加强管控,在接、处警过程中,努力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保证警情处置合理得当,让人民群众满意,确保辖区社会治安秩序稳定。

警灯闪烁,警笛长鸣,无论在巡逻还是在出警,只要是在工作岗位上的我,都始终尽心尽力,尽职尽责。那是一个平常的夜晚,道路两边的霓虹依然闪烁,我的执法记录仪显示屏上显示的时间是4月12日22时16分,此时接到了一个命令,有人聚众打架,我带领警组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处置。就在这时,在处置打架斗殴人员结束时,发现了一辆白色轿车从停车场驶出,我感觉车上驾驶员神态可疑,且所开车辆行驶时左右摇晃,我怀疑该车驾驶员有醉驾嫌疑,为了防止发生严重的交通事故,我立刻去追可疑车辆,并第一时间向市局指挥中心汇报,终于在追出100多米后,控制住了可疑车辆驾驶员,该驾驶员言语完全词不达意,精神状态也易于正常人,不时的有蹦跳、摇摆等行为,经过酒精检测,该驾驶员处于醉酒状态。于是我果断作出处理:该车驾驶员涉嫌醉驾,并移交交警部门。

“咚咚咚……”,一连串敲门声打断了黑夜的宁静,7月30日凌晨两点半,一位80多岁的老奶奶神色紧张的来求助。经过询问交流,我发现老奶奶精神和记忆方面都有一定的问题,根本不能说清楚自己居住的具体位置和家人的名字及联系方式。为了能从老奶奶口中获得更多的信息,我带她到岗亭里坐下来慢慢沟通,终于在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沟通后得知,老奶奶是独自一人居住的,钥匙和手机遗落在家中,进不去家门,也没办法联系家人。幸运的是在沟通过程中她提到了一个名字,通过数据查询核对,终于联系到了老人家口中这个名字是她的儿子,最后平安的将老人送回了家。

十月一日,是祖国的生日,也是我的生日,有人问我“你打算怎么过生日”?我会告诉他:“中华儿女在为我们伟大祖国庆生的同时,我坚守在岗位上为祖国,为人民值守、保辖区平安,而我头顶那枚警徽对我来说就是最好的生日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