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日首日:艺术体验活动异彩纷呈

2020-10-03 10:42:39 作者: 假日首日:艺

十一长假第一天,国庆喜逢中秋,中华艺术宫迎来了本市及全国各地的大批观众。展厅里汇集了馆藏华人美术名家作品展——“海上升明月”;体现中国艺术的文心与诗意的——“江山如此多娇”;近现代海派艺术大家的作品展——“水墨缘”展;璀璨海上温情城厢——摄影作品展;隐秘的现实——上海美术学院具象实验工作室全国邀请展;平畴良苗——朱怀新艺术作品展等,极大丰富了广大市民假期中的文化艺术需求。全天四场各类公共教育活动营造了“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让美术馆成为市民文化艺术大课堂,让美无声滋润大众的心田。

“手作之美”——非遗有传人系列展示与体验活动

在艺术宫9米平台,来自闵行区非遗保护中心的多位非遗传人带着多项民间技艺走进艺术殿堂,吸引了大量观众驻足观看,不少观众兴致盎然地参与到手工制作当中。莘庄钩针编结技师金龙华老师说:“当年钩花养家糊口,今朝编结美化人生”;面塑技师是一群年轻的80后、90后,他们带来的面塑作品创作题材广泛,有动漫人物、鸟兽鱼虫、花卉山川等,色彩艳丽、造型精巧,深受小朋友们的喜爱。颛桥剪纸、版画拓印和书法体验也都深受观众的追捧。

▷跟随相机,收录我们的记忆◁

手工

艺术讲座——连环画中的红色记忆

“今天我带着孩子来听老师讲连环画中的红色故事,就是想让下一代了解我们可爱祖国的红色革命历程,通过阅读深刻理解中华民族优良传统”讲座现场一位家长这样说道。来自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的庞先健先生在讲座中表示:国庆之际,结合当下学习“四史”教育的热潮,讲讲红色题材的连环画是非常适合的,因为连环画一直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出版的主旋律,记录了新中国发展的各个历史阶段。今天与大家一起重温辉煌成就背后的奋斗历程,是激发我们追求更高理想和更美好的生活的精神动力。此次讲座通过哔哩哔哩等新媒体进行线上推送。

“隐秘的现实”——参展青年艺术家专题导赏

来自上海大学美术学院的参展艺术家庄婕与观众一起走进展厅进行作品导览。艺术家向观众介绍了展览中每位画家的画风、创作内容、手法等等,在交流中还引申出了一些中外美术史、中国艺术的现状、当代绘画、代表人物等相关话题的讨论。这样的导赏方式得到了现场观众的一致好评,原来看不懂,不知道从哪里看,现在一下子清晰很多,大大提升了人们对艺术作品的认知。听众纷纷表示今天的活动亲民、多元,希望能有更多机会和艺术家零距离学习、交流、共享艺术带来的美的愉悦。

插花体验——送给自己的节日礼物

中国传统插花艺术通过再现自然之美,提升生活情趣,呈现诗情画意而广受大众的喜爱。艺术宫沙龙里预约成功的观众早早地等候在现场,在花艺大师的演示指导下,一款款清新自然又构思新巧插花作品呈现在大家面前。一位带着孩子一起前来参加活动的母亲表示:以前只知道看热闹,如今终于知道一点其中的门道了,孩子也从中学到了很多。今天亲手制作一盆美丽的插花作为节日礼物送给家人。观众也可以在B站直播间观看直播,期间还有机会在线上与老师互动交流。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