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宋朝名将,为何用银子当箭靶让老百姓射,谁射中银子就归谁?

2020-09-26 10:31:01 作者: 这位宋朝名将

这是北宋年间,宋仁宗康定元年的一天,在北宋临近西夏的宽州城。城内的街道上,差人们张贴出了一张地方官员给老百姓的新文书。于是老百姓自然是马上围上去观看,又是要说什么事情。其中有识字的人一边看,一边给旁边的人解说。然而,老百姓听说了文书上的内容,马上就兴高采烈讨论了起来,人人脸上都带着兴奋的神情。这个人说:“什么?居然有这样的好事情?真是新鲜事啊,到时候一定要去看看热闹!” 另外一个人说:“我也要去,我家里兄弟几个都要去,去的人多了,总能多几分机会吧?哈哈”

那么,到底是什么事情,惹得老百姓这么高兴呢?原来,告示文书是新来的州判官种世衡公布的,上面说,某日在某地,举行射箭比赛。只要是州里的百姓,男女老少都可以参加,弓箭自带。箭靶是白花花的银子!只要谁能射中,银子就归谁!很快,全宽州的老百姓都知道了这个消息。到了比赛的这一天,射箭场来了非常多的百姓。甚至还有僧人,道人,和妇女也来参加。每人射三箭,射中者,就可以到种世衡跟前领到银子!当然,大多数人都没有射中。而射中的人在万人瞩目中领到奖赏,不但有面儿,而且有实惠!这样一天下来,气氛非常热烈,人人都很有兴致参与这件事情。

然后到了下一次比赛,射中的人就上次多了。原来上次比赛之后,好多人回到家一有闲暇就勤奋练习,箭术因而大进。种世衡见此情况,都射得这么准,银子不够发啊......于是就把银子迎箭的面积缩小,而厚度加大。这样一改,射中的难度就加大了。于是要射中得到银子,就需要更好的射箭本领啦!回去大伙儿练得更欢了。

这样一来民间的广大百姓的积极性就这样被射银子运动一下子点燃了。每一次射箭比赛,都成了州里最热闹的时候。看到大伙儿练射箭的热情这么高涨,种世衡脑袋一拍,又出了新招:以后百姓服徭役的时候,也可以射箭。射中了,就可以减免徭役,或者去干轻活儿;老百姓触犯了法律,也可以来射箭,射中了,就可以减轻处罚,射箭射得最好的,甚至可以免罪释放!

这样的做法推广了一段时间之后,宽州的老百姓人人都有一手好箭术。以后西夏军队入侵这里,碰到这里的男女老少们的神箭,被射得狼狈不堪,无奈只有退兵而去。就这样种世衡利用银子做奖赏来激发老百姓学习射箭的积极性,大大增加了宋朝的边防力量。在以后宋朝和西夏的战争中,取得了胜利,保卫了宋朝的边防线。种世衡的后代也是将才辈出,五代从军,出了种谔、种师道、种师中等等名将。而种师道就是《水浒传》中鲁智深所称的“老种经略相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