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一篇搞懂天然气进口那些事儿

2020-10-03 17:55:22 作者: 解读|一篇搞

在石油地质学中,天然气是指蕴藏在地表以下、孔隙性地层中天然存在的气态烃类和非烃类混合物,包括常规天然气(油田气、气田气)和非常规气(致密砂岩气、煤层气、页岩气、泥火山气和生物生成气等)。天然气主要成分为烷烃,其中甲烷占绝大多数(85%以上),另有少量的乙烷、丙烷和丁烷,此外一般有硫化氢、二氧化碳、氮和水气和少量一氧化碳及微量的稀有气体,如氦和氩等。

天然气在常压下冷却至约-162℃时,则由气态变成液态,称为液化天然气(英文Liquefied Natural Gas,简称LNG)。LNG燃点很高,不容易被直接点燃,并且由于密度比空气小,泄露到环境中会很快挥发消散,不容易造成聚集引发爆炸的危险,安全性较其他燃体而言相对较高。

LNG与传统燃料的安全特性对比

1

汽油

燃点427℃,爆炸极限1.0%-7.6%,不易蒸发

2

柴油

燃点260℃,爆炸极限1.5%-6.5%,不易蒸发

3

LPG

燃点466℃,爆炸极限2.4%-9.5%,不易蒸发

4

LNG

燃点645℃,爆炸极限5%-15%,易蒸发

我国天然气进口现状

01

在全球一次性能源消费占比中,天然气的占比稳定增长,由1967年的不足15%增长至2019年的24.2%。我国自2006年起进口液化天然气(简称LNG),2010年起进口管道天然气。2015-2019年我国天然气进口量稳步增长,并在2018年历史上首次超越日本成为世界最大的天然气进口国。

国际贸易中需要用专门的LNG运输船来运输液化天然气。LNG进口还需要建设专用码头,码头建有LNG接收站实现LNG运输船的接驳,完成接收储存、液态分销(小型LNG船舶或槽车转运)、再气化、管道输送至最终用户等一系列产业环节。

>

根据《中华人民进出口税则》,天然气属于品目27.11项下石油气及其他烃类气商品,该品目包括从天然气或石油制得的气态粗制烃以及用化学方法生产的气态粗制烃,包括不论是否纯净的甲烷。天然气根据相态不同分为液化天然气和气态天然气两种,其中液化天然气归入税号27111100项下,气态天然气则归入税号27112100项下,最惠国税率均为0%,增值税税率均为9%。

海关规范申报要求

03

归类要素:1、品名;2、状态(液化或气态);3、成分含量。价格要素:1、包装容器容积;2、加工方法(压力货、冷冻货等);3、定价方式(公式定价、现货价等);4、是否需要二次结算;5、签约日期;6、计价日期;7、有滞期费请注明;8、百万英热值(MMBtu)

注意

在国际贸易惯例中,天然气一般是按热值销售,常用单位为百万英热单位(MMBtu),换算关系为:1MMBtu=1.055GJ,1吨=52MMBtu,在货物交易中以实际检测数量为准。

另外,进口天然气的定价方式若为公式定价的,应按规定办理公式定价备案手续,并在备注栏申报备案情况、进口时结算价格是否已确定等。另外在贸易过程中产生的滞期费申报进口时未明确的应如实申报(如:滞期费未确定),并在事后及时向海关进行补申报或补充说明。

熟悉国家有关进出口贸易的法律和海关相关规定,进一步了解进口天然气管理要求,依法依规申报,将更加便利您的进出口业务。

供稿/ 海关总署税收征管局(广州)(部分图片源于网络)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 海关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