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店脱贫户乐当新市民

2020-10-03 18:39:26 作者: 葛店脱贫户乐

“家门口这好的工作,哪个都想做好。”9月25日上午,鄂州市葛店开发区康源路和聚贤路交会处,陈炎昌将一辆小型环卫保洁车靠在路边。跳下车后,他左手拿桶,右手拿钳子,一瘸一拐仔细搜寻,认真清理街边散落的烟蒂和塑料袋。

48岁的陈炎昌是葛店陈范村4组人,幼时身患小儿麻痹症,导致双腿肌肉萎缩,落下终身残疾。因为没有技能,加上妻子有智力残疾,全家人生活拮据,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4年,在村干部推荐下,陈炎昌进入葛店开发区新市民公司,当了一名保洁员,有了稳定的工资收入,2016年,陈炎昌一家顺利脱贫。

“每个月扣除五险,我拿到手的工资还有1700多元。加上我和老婆两人一年7000多元的低保金,生活再也不愁。”陈炎昌咧嘴而笑。

背靠大光谷,葛店开发区近年发展迅速,城市化进程加快。2013年,为解决失地农民生活出路等问题,葛店开发区管委会决定由开发区建设投资公司出资400万元,辖区25个村各出资16万元,共同组建新市民公司。新市民公司为葛店开发区提供环卫、绿化、市政及公共交通服务,工作相对简单,吸纳大量失地农民家门口就业,其中不乏像陈炎昌这样的贫困户。初步统计,仅旗下环卫公司,就有16个岗位提供给贫困户。

新市民公司董事长范先超说,2018年底,葛店开发区3474户、912人建档立卡户全部实现脱贫。今年4月,新市民公司吸收6名脱贫户进入环卫公司就业。

56岁的余仕良和妻子胡壮容身体都不好,2015年因病被列为贫困户,在国家政策支持和村集体帮扶下,2017年脱贫。但脱贫后收入水平不高、收入不稳。夫妻俩来到新市民公司就业,当起卫生保洁员。

“以前担心土地被征后,没啥谋生技能会饿肚子。现在我们两个加起来,一个月3600元的工资。”“买菜到菜场,出行坐公交,附近商超、学校越建越多,跟城里人没两样”……余仕良一席话,充盈着幸福的味道。

来源:葛店经济技术开发区 夏中华 葛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