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音乐剧场《诗意中国·月光下的行走》申城上演

2020-10-04 02:39:49 作者: 京剧音乐剧场

中秋佳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千百年来,中国人寄情于浩渺苍穹那一轮皎洁的圆月,传诵着无数赏月、咏月、拜月、问月的诗篇,寄托情思,形成了独特的中秋文化。2020年的中秋、国庆双节相遇,一场特别的沉浸式京剧音乐剧场《诗意中国·月光下的行走》日前在上海京剧传习馆上演。此次活动由上海市徐汇区文化和旅游局、上海京剧院共同主办,上海市各地在沪企业商会联合会协办。

2013年,上海京剧院首创京剧音乐剧场《月光下的行走》,该剧是上海京剧院将传统戏曲艺术与中国诗词、舞台视觉艺术相结合的大胆尝试,旨在立足传统文化,探索音乐剧场(music theater)的表现形式。《月光下的行走》一经推出就受到各界人士的推崇和青睐,已成为申城每年中秋佳节的经典品牌演出。继2013年首演以来,又相继推出了剧场版、清音桌版、实景园林版、国际版等。

当天,整场演出以京剧曲调演唱中国古典诗词,通过京剧和诗词的结合展现中国传统文化的意蕴和精神。皎洁的月光洒下,当《诗经》的篇章和李白、苏东坡等诗词大家的经典之作娓娓唱出,观众沉浸在对“中西同一、古今同理”永恒话题的思索中。此次,京剧音乐剧场《月光下的行走》的演出所在地上海京剧馆落成不久,在演出前还增加了参观体验环节,观众漫步灯下,听古琴袅袅,赏戏曲珍藏,还能领略到散落在传习馆各处的“Follow Me京剧跟我学”师生们的研习互动。

此次活动在优秀历史建筑中融入国家级非遗项目——京剧,将海派文化元素融入沉浸式参观体验,使徐汇区内优秀非遗项目、优秀传统文化走进社区、走进市民游客的日常生活,充分展现徐汇区“走进生活、活态活力”的非遗保护理念。优秀历史文物建筑与非遗项目的融合,也是今年徐汇区文化和旅游局关于文旅融合的新探索之一,结合“建筑可阅读”的重点工作,系统整合区域内丰富的非遗资源与历史文物建筑资源,以“建筑+”的理念,将文旅融合的交汇点落在徐汇极具风采的文脉特征之一—建筑,使文化为旅游产品注入丰厚的人文内涵,也让旅游也为文化项目提供了更为广泛的传播途径。

上海京剧传习馆作为京剧艺术公共服务载体,秉承传统文化“活态传承”的理念,以高雅、精致、时尚为特征,实行“互动+体验”的模式,服务市民、提升市民文化素养,让更多的市民百姓有机会走近传统文化,参与体验公共艺术活动,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自2020年1月开馆以来,传习馆开展了多样化的普及传播活动,深受市民喜爱。(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颜维琦)

来源: 光明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