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鄂妃去世,顺治帝心如死灰,行僧为何执意让顺治遁入空门?

2020-09-25 20:53:59 作者: 董鄂妃去世,

英雄难过美人关,顺治帝也躲不过这一劫。

鄂妃的病逝令顺治帝万念俱灰,在僧人行森的诱说下一心要遁入空门。索尼大臣在大堂门外与护卫偻赫对峙,自弃官爵顶戴,拼上性命也要闯入堂中,面见圣上,甚至直呼了顺治帝的名讳——福临,直接拔剑就要往进冲,不得不说,索尼就是强!

而堂内,行森句句引诱顺治,称皇宫是顺治的囚牢,顺治需要超脱世俗,冲破枷锁。索尼与行森真是内外夹击,令顺治左右为难。顺治终于还是给索尼开了门,但并未听索尼言语,只说日出之前给一个答复。得不到答案的众大臣们又找到孝庄太后,请太后定夺。太后刚救了孙子,现在又要救儿子,真是操碎了心。

太后命索尼前去寻找行森的师爷玉林秀,请他收治行森,孙子管不住了,只能请他爷爷出山了。顺治跪在挂有列祖列宗画像的奉先殿内,向先祖请罪,准备放弃皇位,心归佛门。太后也来到奉先殿内,规劝顺治。顺治感叹自己的命运多舛,自己当上皇帝实际上是一场政治阴谋,坐拥天下却犹如枷锁在身。他忆无数往昔,从小不见亲娘、被皇父多尔衮利用,自己的孩子也和自己一样命苦,所有人都仰慕他的地位,却只有鄂贵妃知晓他的内心。因此鄂贵妃死了,他的心也跟着死了,因为再也没有人了解他的内心。无论太后如何劝说,他定要遁入空门。孝庄太后无奈,应了顺治,赐了一碗酒。殿外苏麻喇姑守门,玄烨在殿外将太后与顺治的对话听的一清二楚,在顺治即将喝酒时,苏麻喇姑告诉玄烨,那是一碗毒药,玄烨立即冲进殿内阻止顺治喝下去。

顺治暂时活了下来,太后却在繁忙的操劳下病倒了,但大清的领导人显然无法指靠,唯有自己当自强!这真是应验了,男人靠得住,母猪能上树!太后怕奉先殿的事情败露出去,也怕玄烨因此有了心魔,向玄烨询问他真实的想法。玄烨机智回答,顺从了太后的意思,赐药是为了救顺治,不愿顺治遁入空门,这令孝庄非常欣慰。看来女人不管多大年纪,都得顺着话说,哄着来啊。

索尼成功的找到了行森的师爷玉林秀,请求玉林秀惩戒行森,并递上书信。书信为孝庄太后亲笔,署名为曾在娘家时的名字,意为自降身份,以平民之地位求助玉林秀,玉林秀赶忙答应了此事。孝庄终于与玉林秀见面了,将行森引诱顺治的情况告知了玉林秀,玉林秀明显道行更高,深知行森的做法不妥,官府与佛僧应各守其道,不然会引得天下大乱,愿意以佛门法规收治行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