拘留所的“操心所长”: 节假日还是在所里最安心

2020-10-05 17:18:24 作者: 拘留所的“操

本文转自【杭州公安】;

“莫所,今年国庆什么打算?”余杭区拘留所里,几位所领导正在商量近期的工作安排,一位副所长打趣问道。

“国庆加中秋啊,这个节假日我们公安不是更加要劳心嘛,你们先安排吧,反正我没大事,国庆加中秋我先值班吧,我还是待在所里安心点。”说这句话的是余杭区拘留所的所长莫建卫,今年44岁,平常老是笑眯眯的样子,一点没有领导架子。说起来,这个所长很爱“操心”所里大大小小的事,不过他一点也不“婆妈”,做事干脆细致,大家一提起莫所,都想夸上两三句。

他的隔离期就是在家办公“随时待命”

对于莫建卫来说,今年确实是特殊的一年。年初,遇上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要根据形势调整全新的勤务模式,还要配套做好队伍管理、后勤保障,说起来似乎只是简单的两句话,做起来却全是未遇过的挑战。今年除夕也是莫建卫在所值班,当时他就已经开始做起监管场所勤务模式调整的打算,怎么安排警力、物资怎么保障、怎么鼓舞士气……虽然有其他人可以帮忙做好事项分解,但作为拘留所党支部书记,他势必需要更加劳心劳力。

防疫模式开启后,监管场所实行收拘工作预约制,并且所有上岗警力和新入所监管人员必须进行核酸检测,莫建卫勇挑重担,主动对接余杭区第一人民医院、余杭区第三人民医院和疾控中心,负责全局工作人员、看守所和拘留所新入所人员的核酸检测预约工作,同时建立所队联络钉钉群,及时反馈核酸检测结果,告知监所各项工作流程,为办案单位提供方便。

对于监管场所的工作人员来说,也许最大的挑战是封闭工作,承担高墙下的监管压力,至少还有个封闭期可以调整下作息。但到了莫建卫这里,除了封闭工作期,连隔离调整都变成了“随时待命”,钉钉不能不看,因为信息一旦延迟就可能影响兄弟单位的办案进度,必须实时审批。这项工作占用了他的很多休息时间,无论是否当班,也不管深夜凌晨,他都会在钉钉群及时回复,赢得了办案单位民警的“五星好评”,说他是个随时在线的所长。

有一次,一名派出所民警因为核酸样本送晚了,赶不及当天出结果,这意味着违法人员不能及时送进拘留所,影响办案进度。莫建卫得知后,立即联系疾控中心帮忙协调解决了特殊困难。办理完收拘手续已经是下午两点,这位民警却还饿着肚子,莫建卫帮人帮到底,连蛋炒饭也贴心的安排上了。难怪所里的民警们都说,“办案碰到莫所,肯定不会冷冰冰。”

他就是所里“操心”的大家长

监管工作阵地小、责任大,疫情防控更是不能掉以轻心,加上封闭状态、持续工作、生活模式的改变,势必对人的心理造成压力和冲击,甚至会带来糟糕的情绪。为了避免负面情绪的传递,这个“操心”所长真是动足了脑筋。在保障日常繁重的工作任务运作的同时,莫建卫关注着所里民警、协辅警情绪的变化。经历了长长的封闭工作期,恰好遇上了元宵节,大家都十分想念家里的亲人,但是却不能出所团聚。莫所长发动大家录制了元宵对家人的祝福,亲自操刀,剪辑了视频发给家属,这样的所长是不是又暖心又多才多艺?

暖心的不止这里,他还在封闭执勤期间为生日的同事们举行简单却又温馨的生日会,为他们送上蛋糕和祝福,虽然只是小小举措,却让大家觉得被惦记了。

所里的辅警驾驶员老高,因公受伤腿部骨折。莫建卫在结束封闭任务后立刻到他家中慰问。“这个工伤办理实在有点麻烦,”老高的一句话,让莫所长又操上了心。他二话没说,推着老高就出发,分局办公室、市民之家、骨伤科医院、事发地点,电话咨询、填写表格、复印资料、拍照取证、制作笔录,从早上八点半到下午五点半,经过各部门各环节审核流程,终于帮老高办理好工伤认定事宜。年过五十的老高激动地热泪盈眶,没想到莫所长比家人都暖心。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