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没有监控,红尘女子为何不选择逃跑?而硬是花大价钱去赎身?

2020-09-28 12:06:13 作者: 古代没有监控

不仅仅是在中国,即使是在全世界范围内,“青楼女子”都是一个“常见”的职业,而这份职业也是古时女子地位地下的见证。即使思想开放,提倡“人人平等”这么多年,民间还是流行以“娼妓”等词汇来污蔑女性,可见古时女子的命运之悲惨,身份之卑微,对后世人影响之大。

当然,“青楼女子”作为一种职业,那其中也有出类拔萃的存在,明末清初就有殊色秀容的陈圆圆游离于李自成、吴三桂、田畹、崇祯帝等几大重要历史人物之间,参与了历史的变革。北宋时期,色艺双绝的李师师让宋徽宗心迷神往。宋徽宗被俘后,金军首领也对她倾慕,李师师不从自尽。

人们都知,古史记载的常常都是男人间的金戈铁马,很难有女性被留下姓名,记载下所作所为。虽然都是因为“依附”于男人而被记载,但对于娼妓这个下九流的卑贱职业来说已经是难得的殊荣了。

只是,纵观古时历史,被记载下来的名妓,无一不是因为才貌出众,万里挑一,而被赎身出来的。从未见有哪一个是自己逃出来,自己成就一番风流韵事的。如果以现代人的思维看待古时候的事,难免会想,她们怎么不逃跑呢?

这么问,若是让古时妓女们听见,不免还得“笑话”你。我们在古装剧里若是看过有关青楼的桥段,就会看到,老鸨身边随时都会有着几个彪形大汉,一旦听闻门庭内有哪点风声不对,立马就呼啦啦跑过去了。这些彪形大汉是真正的练家子,那些没有钱,又想要带着自己相好的娼妓私奔的书生根本逃不过他们的手掌心。

前些年的热播剧《还珠格格》中,小燕子就曾被抓入一家黑店做苦力,她仗着自己有点本事,想要逃出去,结果被打得遍体鳞伤,最后只能麻木地给店家老板做苦活。仅仅是一家黑店尚且如此,那些在青楼的女子,若是被人察觉有反抗之意,那只会被打得只剩半口气。

另外,会萌生起逃走之意或者不愿服从去接待客人的女子大多是读过诗书开过眼界的,亦或是大户人家的千金流落至此,这类女子只占少数。而绝大部分的青楼女子是从小就被培养的,《陶庵梦忆》里就有讲过“养瘦马”的事情,这些女孩都是从小起就供给达官贵人们玩乐,腻了就被卖到青楼。在她们的眼里,青楼就是她们的整个世界,就连什么是“逃跑”的意识都没有。

所以,在那种环境下,比起那些不肯从命的女孩,她们这些“乖巧温顺”的反而更讨喜,生活得会更好,至少不用总是被挨打。最后,还有最重要的一点,社会大环境的因素,限制了她们逃跑。

在古时,一个正常普通人家的女子都得靠着男人才能生活得下去,而且还要唯恐担心自己被休。一旦没了夫家,可想其命运之悲惨,更别说从青楼出逃的女子了。一没身份,二没依靠,三找不到事物,四没有遮风挡雨的地方,万一被逮到又被抓回去,那更将是万劫不复的深渊。

比起青楼里面至少有房有食,柔弱的女孩们哪有所谓的“傲骨气节”,只能温顺从命,少挨点毒打。等待着有人能看上自己,然而这终究是难以寻得的机缘。而且就算是被赎身,她们原来的身份也会被人看不起,最终郁郁而终,可叹了红颜薄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