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百余本日记里,刻满了时代的印记

2020-10-05 18:37:17 作者: 他百余本日记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泛黄的硬纸板,被时间淡化的字迹……翻开外冈镇“老大人”创始人龚学清的日记,里面不间断地记录着自1963年起的50多年间,国和家、集体和个人的历史变迁、兴衰荣辱。“有国才有家,就好似大河里水宽了,井水才会上涨,国家富强了,我们的生活才能跟着好起来。”他笑着说道。

为苦闷迷茫的生活寻找一个出口,这是龚学清开始记日记的初衷。1963年,龚学清高中毕业后回家务农,从那时起,他就养成了写日记的习惯,“因为那时我已经结婚了,继续读书并不适合我,所以没有考大学,而是回大队务农挣工分。”

从学生到农民的转变,让他极不适应,锄草、施肥、插秧、育苗等都要从头学起,起早贪黑、浑身酸痛让他这个读书人感到彷徨无助。一天晚上,睡不着的龚学清爬了起来,开始记录心中所思所想。“写着写着,感觉心里舒服多了,也能睡着了。”自此以后,他几乎每晚都会腾出半个多小时记日记。而这一写就是57年,百余本日记,除去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因为种种原因遗失或销毁,如今保留下来的有近60本。

“皇都今天发工资,老伴拿了560元。蛮好了,一个50多岁的人和小伙子拿差不多的工资,已经很满足了。”1995年12月9日的日记中,龚学清写道。他的老伴当时在外冈镇属经济组织——上海皇都经济发展中心工作。“1995年时,560元的月工资已经算高了,但和现在没法比了,年轻人月薪上万、甚至几万的都不算稀奇了,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生活水平提高得太快了。” 龚学清说。

龚学清幼年时家庭条件艰苦,当时他们一家八口住在半间七路头的小屋里,十分简陋。后来龚学清陆续经历了翻新房屋、教师福利分房、农民相对集中居住,后来终于搬进属于自家的两室一厅。儿女们相继成家立业后,随着第三、第四代的到来,又过上了含饴弄孙的欢乐时光。龚学清在当时的日记中感慨道:“宅基地置换,农民把它当成了土改后的第二次翻身,生活水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家家户户成了百万富翁,以后晚年生活丰衣足食,不愁吃穿了。”

2009年,退休后的龚学清参与建立了外冈镇“老大人”(嘉定农村对威望较高、阅历丰富、办事公道的长者的尊称)志愿者团队,每天在社区里“料理”家长里短,日记内容也开始发生变化。

“有几个居民反映,小区新增停车位后每年要收费,他们不接受……”2003年,小区刚建成时,有车的家庭还是较少数,当时既没固定车位也不收费。几年后,随着汽车保有量不断增加,小区内有了固定车位,并收取一定的停车费,一些居民对此表示难以接受,最后通过龚学清再三劝导,居民们逐渐认可接受。

从最初的婚姻纠纷、邻里矛盾到如今的房产分配问题、公共服务需求增加等,居民对生活的关注点在逐渐转变。“从这些‘家长里短’里也不难看出,我们的物质生活水平在不断提高,不过‘小康生活’可不光是物质生活的丰富,我们的精神面貌也得跟得上。”龚学清乐呵地说。

在最近的日记中龚学清写道:“看着祖国几十年来的沧桑巨变,内心充满了自豪。享受着祖国发展红利的我们,要心怀感恩,继续做好‘老大人’,上为党委政府分忧,下为百姓群众解难。”

通讯员:邓妙华

编辑:唐敏、倪丹丹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