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历史上最有女人缘的人,与长相无关,只因皇帝的一句话

2020-09-27 10:27:01 作者: 他是历史上最

北宋时期有一位词人,在四十岁之前参加了四次科举,次次落榜,仕途不得意,却在全国都有很大的名气,此人就是柳永。

柳永相信许多人都不陌生,只要受到过九年义务教育肯定都知道他的名讳,而“柳永”这个名字并非是其本名,其本名为“柳三变”,“柳永”这个名字的由来估计还和当时的皇帝有关。

柳三变第三次参加春闱考试,皇帝亲自阅览考卷,以便选拔出有用的人才,当翻到柳三变的考卷时,对于“柳三变”这个人已是眼熟无比,他之前就曾批判过此人的词作轻浮不堪,而此人却一直不死心,甚至还作了一首词含沙射影,皇帝自然对其不待见,或许是为了让柳三变死心,便随口对下面的人说了句:“既然他这么喜欢填词,便让他“奉旨填词”去吧!”。

柳三变听到这句话后也很无奈,可人家毕竟是皇上,每个人的口味不同,他的词句却不是皇帝的口味,既然要“奉旨填词”,那便遵旨便是,可“柳三变”这个名字不是那么的文雅,便改名为“柳永”。

虽然改名叫“柳永”,别人却更愿意叫他一声“柳七”,因为他在家中排行老七,尤其是那些出身风月场所的女子,柳七这个名字就像是今天明星在粉丝心中的地位,有许多出了名的歌妓都以能够得到柳七的一诗一词为荣,其中就包括名妓陈师师。

柳永在青楼女子心目中的地位绝非是一朝一夕便形成了,这与他的性格有关,用一个词形容那便是“放荡不羁”,从年轻的时候就喜欢出入风月场所,并且喜欢为青楼中的女子作词,久而久之便成为了青楼女子心目中的偶像,到后来甚至已经发展到了全国,大街小巷都能听到柳永所作之词,青楼歌妓没日没夜的吟唱,这也难怪皇帝会说他的词过于轻浮。

然而皇帝不喜欢,并不代表其他人不喜欢,柳永的词作虽然没有其他人那般大气磅礴,却描绘出了许多人的心声,尤其是长年在风月场所中的“锻炼”,使他更加了解这些人心中的孤独感伤,使他了解到这些人内心深处不为人知的一面,总得来说就是非常的“亲民”,自然会受到人们的喜爱,毕竟贵族王宫只占少数。

据说柳永一生拮据,之所以能够经常出入青楼,甚至后来都将“办公地点”都设在青楼,有很大一部分原因都来源于青楼女子的接济,这也算是古往今来的第一人,逛青楼不但不给钱,还有妓女倒找他钱,许多青楼女子都希望与他共度一夜,可天下青楼如此之多,并不是每一个女子都会如此幸运。

据说柳永是死在名妓赵香香的家中,死的时候面前只有一张宣纸和笔墨,是一群青楼女子凑钱安葬的他。

这一天青楼女子们为他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葬礼”,一群女子的送葬队伍着实壮观,不过却没人身穿镐素,全部打扮的花枝招展,香粉扑面,或许在她们的心目中,这才是柳七公子应有的“体面”,她们心中的柳七永远都是浪漫,不拘一格的风流才子,更重要的是还是懂她们的人,这才是他们认同柳永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