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叔假期连开四小时车,没逛成西湖,直接被送到医院做手术……

2020-10-06 08:42:26 作者: 大叔假期连开

来源:钱江晚报

国庆中秋长假刚开始,“杭州堵红了”就上了热搜。拿出导航,一大片全是红色,路上的司机寸步难移。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堵在路上的,就有刘先生一家。这次国庆,刘先生特地把家人从老家接到杭州,准备陪他们好好逛一逛西湖。

但开车前往景区时,一路堵一路开,本来预计两个小时的车程,结果连续开了四个小时才到西湖边,全程没有休息。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到达西湖边,还没来得及“逛吃逛吃”,刘先生左脚就出现了剧烈的疼痛感和明显的肿胀感。虽然心里惦念着家人,但他实在撑不牢,最后被送进了浙江省立同德医院,还做了手术。

刘先生患有双下肢静脉曲张10多年了,说起“静脉曲张”,大家一定会想到这是一个进展非常缓慢的疾病。因此,即使小腿上的血管弯弯曲曲的像蚯蚓一样,但一直不痛不痒的,刘先生也没有过多关注。但是没想到静脉曲张的并发症有时也是需要紧急处理的。

浙江省立同德医院血管外科王晓栋主任问清了前因后果及全面查体后,诊断为“左下肢浅静脉血栓、双下肢静脉曲张”。王晓栋主任告诉刘先生,静脉曲张需要“保养”,否则会引起一系列的并发症:浅静脉血栓就是其中一种。

刘先生开的是自动挡的车,右脚管着踩油门和刹车,相当于一直在做踝泵运动,可以有效运动小腿肌肉,改善下肢静脉回流,相对来说,左脚就是静止状态,这可能是双下肢静脉曲张,但唯独左脚长了血栓的主要原因。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更严重的是,通过超声检查发现刘先生的血栓已经爬到了大腿段的大隐静脉,距离汇入股静脉只剩下2cm的距离,有非常大的蔓延至深静脉的风险,到时血栓若发生脱落,血栓通过深静脉流向肺,那可能会造成肺动脉栓塞,甚至危及到生命!

好在刘先生就诊不算太晚,王主任立即为刘先生安排了手术,清除了左下肢浅静脉内的血栓,并切除了双下肢的曲张浅静脉。麻醉苏醒后,刘先生立马下地活动了,第二天就出院了。“如果没有什么不适,你依旧可以抓住长假的尾巴,陪伴家人逛逛西湖,喝喝龙井茶。”王主任和刘先生打趣道。

王主任介绍,静脉曲张在早期除了外观上的青筋突出,一般没有症状,但随着病情的进展或有明显的诱因刺激,则会出现相应的并发症,这其中浅静脉血栓带来的风险是比较大的,尤其是位于膝盖以上的大隐静脉血栓及靠近

腘窝的小隐静脉血栓。

假期长时间开车、坐车是静脉曲张并发浅静脉血栓的一个诱发因素,长时间坐位及肢体缺乏活动导致了曲张静脉内血液流速慢、血栓形成,如果不及时处理,血栓可能不断蔓延引起深静脉血栓,如果较大的血栓脱落,则会造成非常凶险的肺动脉栓塞。

王主任建议:需要长时间坐车或开车的静脉曲张患者们不要过长时间保持同一个姿势,要适当活动双下肢促进静脉回流,如果环境系条件限制如长距离的飞行、行动不便等原因,可以配备一双合适的“医用弹力袜”被动改善下肢静脉回流。如果旅途中出现腿部疼痛肿胀,建议尽早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