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打败了陈友谅,不但没杀他的儿子,反而送去韩国吃“泡菜”

2020-09-23 13:40:44 作者: 朱元璋打败了

所有人都认为明太祖朱元璋是个冷酷无情的皇帝,我却不这样认为,其实老朱还是挺仁慈和有人情味的。这从他称帝后善待前对手陈友谅的儿子之事可窥一斑。

元末明初是战乱纷纷的年代,当时陈友谅是朱元璋最强劲的对手。

陈友谅和老朱一样,都是农民起义军领袖。但是他建立的政权比老朱早9年。

陈友谅在1359年迁都今江西九江,尔后登基称帝,自称大汉皇帝,国号汉,历史学家称其为“陈汉”。

常言道:“一山不容二虎,除非一公一母”。元朝马上要灭亡,朱元璋和陈友谅必须决出一个正统皇帝。于是双方于1363年8月30日,在鄱阳湖展开了生死决战。

在世人眼中看来,陈友谅的实力远在朱元璋之上,老陈兵多、将广、战船庞大且数量多。

然而上天却选择了朱元璋。鄱阳湖一战,老朱在刘伯温的辅佐下,导演了一出元末明初版的“赤壁之战”。

最后陈友谅被大火烧得焦头烂额,在纷乱中被流矢射死。陈友谅的长子陈善也被老朱的将士们杀死了。

陈友谅有两个儿子,长子陈善和次子陈理。

陈友谅和长子都死了,陈友谅的手下大将张定边就拥立陈友谅的次子陈理在武昌称帝。这一年陈理12岁。

第二年(1364年),老朱亲率大军征伐武昌,他用攻心之计和金钱官职诱惑陈汉大臣,群臣纷纷归附朱元璋。陈理成了光杆司令,万般无奈之下只好献城投降。

当时老朱看到13岁的陈理跪在地上不敢抬头,顿生怜悯之情,亲自将他扶起,握着他的手说:“我不会将你治罪的,库里的金银财宝随你自取。”同时封他为归德侯。

陈理的叔叔和伯伯们都得到了封赏,最后还为陈友谅立庙祭祀。谁说老朱冷酷无情呢?

办完这些后,陈理随老朱回到了南京。

在南京,老朱对陈理照顾得无微不至,但是小孩子不懂事,身在福中不知福,时常口出怨言。

老朱心说:“历史上废帝的后代都是斩草除根,我如此厚待他却不知感恩,人都不知足,他能活就说明我够大度了”。

老朱叹了一口气自语道:“人心不足蛇吞象啊!”

老朱最简单有效的办法就是把陈理砍了,这样可免除后患。但老朱想了很多:“陈理是个小孩子,他口出怨言倒没什么,就怕他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

怎么办呢?杀他很容易,但是那样会被世人指责。

当务之急就是必须让陈理远离京城,越远越好,否则时间一长会被人利用。

恰好这时高丽(今朝鲜和韩国)使臣来访,老朱眼前一亮,何不把陈理打发到高丽去呢?

这是个好办法,老朱随即给高丽国王写了一封信,意思是请国王对陈理多多关照,同时让归义侯明升护送陈理迁居高丽。

陈理一行人到了高丽后,受到了高丽恭愍王的接见,看在老朱的面上,国王还封赏了陈理,陈理吃泡菜随便,泡韩国妞随便,总之很照顾他。

陈理57岁时去世,死后留下了一脉骨血,到现在朝鲜和韩国都有陈氏的后人,他们奉陈汉皇帝陈友谅为祖宗。

文/秉烛读夏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