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诈课堂】想“网贷”1万,却被骗走2万!贷款一定要选择正规渠道

2020-10-06 19:56:06 作者: 【反诈课堂】

10月5日8:00至10月6日8:00

今日,全市共接电信网络诈骗警情3起,青铜峡2起(网上贷款1起、冒充客服1起)、红寺堡1起(网上贷款),宁夏反新型电信网络诈骗平台(世纪网通)未止付涉案银行账号。

【预警电话信息通报】今日,公安部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侦办平台共向我市推送21条预警电话信息,其中网上贷款类15条、刷单类5条、冒充公检法1条,经市局刑侦支队反诈民警电话预警回访21人均未被骗。

通过电话回访,21人均称已通过短信、电话、民警上门等途径接受过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的宣传。

回访今日3名受骗群众,红寺堡任某称之前了解过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的宣传知识,青铜峡杨某、丁某某称之前从未了解过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的宣传知识。

01

简要案情

【青铜峡】青铜峡杨某(男,30岁,工人)报案称:10月5日,在手机中下载“京东金融”APP申请贷款时,被对方以账号输入错误账户被冻结,需预交解冻费才能放款为由诈骗20000余元。

【青铜峡】青铜峡丁某某(女,27岁,无业)报案称:10月5日,接到一个自称淘宝客服员的电话,称其在淘宝购买的商品出现质量问题,诱骗受害人下载“好分期”APP办理退款,受害人在APP内填写个人银行账户信息及身份信息后发现自己银行卡内5600被对方取现。

【红寺堡】红寺堡任某(女,30岁,无业)报案称:10月5日,在手机中下载“京东金条”、“米聊”APP申请贷款时,被对方以账号输入错误账户被冻结,需预交解冻费才能放款为由骗取39000元。

02

骗术揭秘

1.不法分子利用短信、互联网等平台发布办理贷款信息,待受害人使用手机进行网络贷款时,利用受害人急需拿到贷款的心理,以预交解冻费、扩额费、保证金、会员费等为由达到行骗目的。

2.不法分子人通过受害人之前在网上购物时所留信息与其取得联系,编造其所网购的商品出现质量问题需进行退款处理,并向受害人发送二维码让受害人登陆网页自行操作申请退款,在网页内受害人填写自己的个人身份信息、银行账户信息及验证码后,不法分子将受害人银行卡内的钱取现。

03

警方提醒

1.网上贷款前,以任何理由(账户解冻费、扩额费、保证金、商业险费等)先收取钱的都是诈骗!

2.网上购物,“客服”打电话说要退款,并以各种理由要求对其指定账户汇款的都是诈骗!

3.接到陌生电话,一定要提高警惕!牢记“不听,不信、不转账”的三不原则,特别注意财产安全!

4.凡是接到电话、短信、QQ、微信及互联网媒介提及与钱有关的信息,务必第一时间核实真伪!提高防骗意识!

5.如不幸上当受骗,应保留证据、及时止损并及时报警!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