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假前三天全国购物中心总客流数达3.05亿人次,西安等城市回暖率达90%以上

2020-10-06 21:56:41 作者: 长假前三天全

超长假期带动了消费。最新数据显示,国庆长假前三天,各地实体商业客流显著提升,消费需求加快释放。商务部发布的相关数据显示,国庆长假前三天全国购物中心总客流数达3.05亿人次。此外,西安等部分城市回暖率达90%以上。

据商务部网站发布的消息,伴随2020年消费促进月活动进入冲刺阶段,各级政府政策加码、企业集中发力。国庆长假前三天(下同),各地实体商业客流显著提升,消费需求加快释放。汇纳科技监测,全国购物中心总客流数达3.05亿人次。长假首日日均客流与回暖率最高,日均客流达22966人次/日、回暖率达86.8%。10月3日开始,旅游热点城市购物中心客流显著增加,昆明、西安、苏州、桂林等部分城市回暖率达到90%以上;一线城市中,上海、北京回暖率也达到85%以上,消费热度稳步攀升。

“消费促进月”等活动助力消费市场持续回暖。商务部数据显示,“消费促进月”活动第三周(9月23日-9月29日)各地多措并举预热双节,持续发酵的政策举措与丰富多彩的促销活动形成合力,消费需求加快释放,市场运行整体呈现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商品消费需求平稳增长,服务消费市场继续升温。第三方支付平台全国商品消费总额约5950亿元,比活动前增长7.9%。商务部监测的1000家重点企业销售总额较活动前增长10.4%;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统计全国乘用车零售量为40万辆,同比增长3%。此外,线上消费渠道增速领跑。重点电商平台全国网络零售额比活动前增长10.3%,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13.9%。最后,线下消费市场加快复苏。第三方支付平台线下消费规模约6300亿元,比活动前增长4.8%。汇纳科技监测全国购物中心整体客流回暖率达到84.1%,较活动前提高1.9个百分点。

而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最新数据,综合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通讯运营商、线上旅行服务商的数据,经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综合测算,10月1—4日,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4.25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120.2亿元。

华商报记者注意到,从微信、微博、网络等社交媒体反馈来看,今年不少上班族外出旅游或在本地逛商场,积极消费。西安大唐不夜城等地方成为热门景区之一,吸引了不少人打卡、消费。

财经评论人士杨德龙认为,经济复苏势头良好,生产端在复苏,消费端也在复苏,今年本地人游本地逛景区、周边游的特征也很明显,还有大量亲子人群成为国庆景区、商场的消费主力人群。长假给大家特别是上班族带来了休息、消费时机,有效带动了消费,特别是旅游市场,吃住行游购娱各方面的各种需求带动了节日消费,带动了各类商品和服务销售额增长。

华商报记者 黄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