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中宗李显一生两次被立为皇太子,被两个女人操纵,后被至亲所杀

2020-09-26 09:39:21 作者: 唐中宗李显一

01

李显是唐高宗李治的第七个儿子,母亲是武则天,是她的第三个儿子。李显的皇帝之路可谓坎坷,因为他有一位强势的母亲,而她也想当皇帝。

李显出生后,先被封为周王,后又改封为英王。如果他的两位哥哥都平安无事的话,按顺序,皇位轮不到李显。他的两位哥哥都被立为太子,但是都没能坚持到即位的那天。最终皇位还是落到了李显头上。

02

唐高宗李治的第五子、武则天的大儿子李弘——也就是李显的大哥,在显庆元年(656年)被立为皇太子,他是高宗朝的第二个太子。李弘深受高宗宠爱,史书记载他“自幼孝顺仁德”。这位人品并不坏的太子,可惜早夭了,在公元675年死于太子位上,年仅二十三岁。至于死因是什么,史书对其讳莫如深,至今仍然没有定论。

03

李弘死后,武则天的第二个儿子李贤——也就是李显的二哥,顺理成章地继承了太子位,人称“章怀太子”。没记错的话,电视剧《神探狄仁杰》中有关于的他情节。李贤自幼才思敏捷。初唐四杰之一的王勃曾做过他的侍读。

李贤是个有颇有能力的皇子,也很受高宗宠爱。被立为太子之后,高宗就命李贤监国,处理国家事务。一段时间后,高宗夸赞他“留心政务,抚爱百姓,处理国事非常尽心”。从高宗的态度看,他对李贤的表现比较满意。

但是,李贤和他母亲武则天的关系却不太好,主要是因为她害怕章怀太子能力太强妨碍她继续把持朝政。加之有人在他们母子之间挑拨离间。其中之一便是道士明崇俨,此人深得高宗和武后信赖,经常出入禁宫。他摸清了武后的心思,几次在武后面前诋毁李贤,他说“太子不堪承继,英王(李显)貌类太宗”,又说“相王(武后幼子)相最贵”。

这些话传到李贤耳朵里,使得李贤对明崇俨十分仇视,也加剧了他的危机感。

仪凤四年(679年)明崇俨被人杀死。武后认定是章怀太子所为,却又找不到证据。从此以后,武后和太子的矛盾日益激化。后来,武后指使人诬陷太子企图谋反,派人前往东宫搜查,结果搜出了百具铠甲。李贤就此被定罪。

高宗一向喜爱李贤,想要宽恕他,但武后却说:“为人子心怀谋逆,应该大义灭亲,不能赦免罪行。”

结果,高宗没能挽救回他喜爱的儿子李贤。李贤先被废为庶人,后来武则天又派人逼迫其自尽,终年二十九岁。

04

公元680年,李显被立为太子。683年,唐高宗病逝,李显继承皇位,年仅二十八岁。武则天则开始临朝称制,朝政完全掌握在她的手中,李显只不过是一个傀儡。一年后,武则天便废李显为庐陵王,立李旦为皇帝。到了690年,武则天眼看时机成熟,便再行废立,将唐睿宗李旦废掉,自立皇帝。

到了698年,因朝中旧臣阻力太大,武则天又不得不把李显立为皇太子。

李显大概是历史上唯一一个两次被立为皇太子的皇帝。

公元705年,八十高龄的武则天病重,大臣张谏之等人乘机发动政变,拥立李显复位。李显在皇位上又呆了五年,到710年,他被韦皇后毒死。

唐中宗李显虽然贵为天子,但其实是一个可怜的男人。在他的生命里,不幸遇上了两个强势的女人,一个是妈妈,一个是老婆,都是至亲。可是,为了权力,“至亲亦可杀”,李显就这样死于妇人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