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乾隆前期宅心仁厚,后期却冷酷无情?竟是因为发生了这件事

2020-09-29 13:38:46 作者: 为何乾隆前期

众所周知,乾隆皇帝即位的时候,是清朝的全盛时期,他和康熙,雍正并称为“康乾盛世”。雍正帝在即位的时候经历了九子夺嫡,为了防止这种事情的再次发生,雍正帝对待大臣等人都是非常严格的,但是乾隆和雍正是完全不一样的。乾隆刚上位就让大家看到他仁慈的一面,对朝廷实行了宽松的管理制度,对百姓们也是更为宽松。

在雍正时期,因为私盐交易十分严重,所以雍正下令严禁私盐,不然就格杀勿论。但是到了乾隆时期,乾隆表示:可以交易在40斤以下的私盐,我就当没看见。这个决定让沿海地区的百姓压力大大减轻,大家都说乾隆是一位仁德的明君。

但是在1748年的时候发生了一件事情,这件事情直接让乾隆性情大变,那就是在这一年东巡的时候,乾隆一生的白月光,富察皇后在船上病逝了。这让乾隆大受打击,要知道虽然乾隆后宫佳丽三千,但是他最爱的还是富察皇后。乾隆一生写得最好的诗,全是用来描述富察皇后的,可见乾隆对富察的心。

从富察皇后去世以后,乾隆开始变得严苛起来,稍有犯错就要处罚甚至处死,这也让大家越来越怕他了。不知道大家怎么看待乾隆皇帝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