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大案要案纪实:东营新婚女子被杀案

2020-10-07 19:19:10 作者: 世界大案要案

2017年11月21日上午,东营市中级人民法院以抢劫、盗窃和非法持有枪支为由,对被告人李金朋公开宣判,被告人李金朋被判处死刑。如果李金朋在10天的上诉期内没有改变决定,该案将通过死刑批准程序。死刑复核后,将是等待他的最终法律制裁。

在这种情况下,对于受害者的亲戚和朋友,从最初在朋友圈中传播追踪信息,一直到等待被告初审的死刑,度日如年的他们终于等来了正义。失去亲人的痛苦不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逐渐消失。另一方面,面对极高的社会关注度和公众压力,处理此案的检察官也一直在努力地争取查明案件的真相!

赵素祯

东营市检察院公诉处副处长

让我们回到四年前的深夜...

(一)

2016年11月27日上午,刚结婚两个月的卢依萍回到老家随礼。午餐后,她开车去东营西城的一家商场上班。到了之后,卢依萍打电话给丈夫董华报平安,还发了会牢骚,因为上班来迟了。董华安抚着妻子,并且许诺第二天带她去外面吃饭。但是谁都没法想到,这个电话过后不久,两人竟从此阴阳两隔。

卢依萍晚班的下班时间是晚上9:30,往常都是她自己去搭公交或者丈夫来接她。但是因为今天开了车,丈夫也在值班无法过来,她就打算自己开车回家。谁知道这次的夜间独行,竟为她遭来了杀身之祸。

晚上9:30依萍便准时下班,走去停车场。离得挺远的时候,她就用遥控打开了车锁。上车后她先将包放在副驾驶座位上,随后下车要清除车前方玻璃上的小广告。突然,她觉得头部剧痛,当场失去意识倒下了......

两个小时过去了,另一边的丈夫董华始终联系不到卢依萍,手机无人接听,人也不知所踪。情急之下,董华先是让母亲去警局报警,自己赶去了妻子上班的地方。

两地之间距离较远,董华一路都在飙车,到达商场也已经接近凌晨。到那里之后他发现商场早已关门,到处都空无一人。董华在这个黑夜里陷入了深深的恐惧中。

站在那里,他强忍着眼泪,逼着自己尽可能地冷静下来,去回忆妻子出门前的穿衣打扮,然后在朋友圈发出第一条寻人启事。这条消息立马被转发,越来越多的好心人开始参与其中,紧张的气氛也迅速蔓延。

几个小时后,一个监控录像使卢依萍的下落更加混乱!道路交叉口的监控视频。屏幕显示,在卢依萍失踪数小时后,即第二天0:20左右,本应向北行驶的白色奥迪出现竟向南行驶,与正常的路线偏差了20分钟的车程。并且驾驶人也不是卢依萍,是一个陌生男人!

董华心里一沉。同样感受到危机的,还有密切关注这起案件的赵素珍!

东营市检察院公诉处副处长 赵素祯:“当时,我不知道对此事我该负责。出于专业敏感性,我一直关注微信中的相关信息。看到此视频截图时,我认为“不好”。以前有很多类似的案例。根据办案经验,一旦犯罪嫌疑人上车,受害人的生命在狭小的空间中势必面临最紧急的威胁。换句话说,这个女孩可能已经被杀。我脑子里还有一个问题,这个人到底怎么坐上车的?是熟人犯罪吗?还是受害人没及时上锁?”

11月下旬深夜,路上的行人很少,但事件发生在相对繁华的地区。如果卢依萍要求帮助,则应该有人注意此异常情况。但是事实是全程都很安静,在这个漆黑的夜晚发生了什么?卢依萍现在在哪里?

董华和他的家人动员了许多亲戚和朋友去了解卢依萍的下落。他们没有放开每个交叉路口,分支路段,每个胡同和小巷。每个人都在紧张,忧虑,痛苦中煎熬。

(二)

在接到卢依萍家人的报案后,东营市东营区公安分局通过审查,并于当日立案侦查,并迅速成立专案组。时间就是一切。如果能及早发现嫌疑犯,受害者将有第二次生存的机会。在一个深冬的夜晚,一个庞大的调查网遍布整个城市。

不久,犯罪嫌疑人被锁定。此人的名字叫李金朋,来自吉林,36岁。据可靠消息,30日下午,李金朋从沧州市来到东营。此时,事发三天后,他被公安机关迅速抓获。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