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民警刘建国:两次退掉火车票始终坚守工作岗位

2020-10-08 17:21:11 作者: 90后民警刘

长江网讯(通讯员 谢威)“警察同志,你怎么过节都不休息啊,谢谢你还专门为我办理了暂住证。”8日上午,武汉铁路桥梁学院大一新生雷培文接过刚办好的证件,一个劲的感谢为他加班加点的民警刘建国。

说起眼前的这名90后民警,所长石波不停地竖起大拇指点赞。“所里人少,事情比较多,小刘来到咱们派出所以后一下子就成长为骨干,不仅担负起很多杂事,无论是办案还是调解纠纷,他都抢着干。”石波说到。

今年23岁的刘建国家在湖北宜昌,警校毕业后,通过招警考试成为武汉开发区(汉南区)公安分局东荆街派出所的一名基层民警。虽然参警时间不长,但他虚心勤勉的工作态度都被同事们看在眼里,在派出所里,刘建国总是喜欢热心帮助他人,不管大事小事,他都乐于“搭把手”,领导交代的任务从来都是出色的完成。

春节前夕,刘建国买好了回家的车票,突入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他的计划,面对眼前的工作任务,他毅然决定退掉车票,奔赴抗疫前线,除了参加隔离点安保执勤以外,他还负责流行病学调查的统计工作。有时候,忙得甚至顾不上喝一口水。

“小伙子有快一年没有回家和家人团聚了,我们还想着这个长假让他回去休息一下。”石波说。所领导的关心让刘建国更加充满了干劲,在同事们看来,他就像“打了鸡血”一样,工作起来十分投入。

越是节假日,公安工作越是繁忙。10月4日,所里正在办理一起打架案件,值班民警忙得不可开交,已经清理好行李的刘建国见到眼前的情形决定退掉已经订好的火车票,用他的话说,战友们都在忙碌,我怎么能够当做没看见。刘建国的决定让石波十分欣慰,在宜昌老家,母亲却一直等待着回家团聚的儿子,为了迎接儿子放假回家,刘建国的母亲刘芳还特意做了一桌丰盛的饭菜。

“妈妈,今天所里有任务,我明天再买票回来。”退掉车票后,刘建国给妈妈发了一条语音便投入到工作中。“小刘,今天加完班你赶紧回去,这些事我来处理。”副所长谷照华三番两次交代到。

由于长假期间高校放假时间作了调整,辖区铁路桥梁学院的不少大学新生和附近村民集中这个时间到派出所办理户政业务,为了不让来办事的群众白跑一趟,刘建国又主动向领导请缨,客串起了“户籍民警”,仅仅10月5号这一天,就为辖区的10余名群众成功办理了相关业务。

“小刘,你不是今天回家吗?怎么还没出发?”所长石波关心的问到。“所长,我把今天的票也退了,所里事情这么多,我得帮大家分担。”刘建国回答到。小伙子的一番话再次感动了石波。

得知儿子再一次选择了退票,母亲没有丝毫怨言,还特意给儿子点了三个赞,叮嘱道“你注意安全,你是妈妈的好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