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七支神箭:射死人最多的,竟然是他

2020-09-22 12:06:42 作者: 三国演义七支

第一支神箭:姜伯约赤手抓箭——最潇洒的神箭

姜伯约与郭淮对战,无奈手中无箭。

郭淮知维无箭,乃挂住钢枪,拈弓搭箭射之。维急闪过,顺手接了,就扣在弓弦上;待淮追近,望面门上尽力射去,淮应弦落马。

老实说,单拿箭法来说,伯约射的这支箭水平并不是很高,虽然是马上骑射,但郭淮一无准备,二来距离至近,技术含量乏陈可新。

但,这是三国演义第一例也是唯一一例空手接飞箭的,拿到现在来说基本上相当于空手抓子弹,震撼。箭的速度就不用多费口舌了,郭淮是想射杀他的,飞过来一支轻飘飘的棉花箭似乎很难说通。下一个画面,伯约接住以后反用此箭射杀了郭淮。如果把所有的过程都放在一起的话,称为最潇洒的神箭确不为过。

足见伯约之箭术和胆识。

第二支神箭:小关兴拈弓射雁——距离最远的神箭

关兴与张苞比赛射箭,张苞射中红心。

正言间,忽值头上一行雁过。兴指曰:“吾射这飞雁第三只。”一箭射去,那只雁应弦而落。

目前世界对于什么鸟飞的最高争论不一:有说天鹅的,有说兀鹫的,说大雁的也存在。其中有一本资料上介绍说,一种叫“斑头雁”的大雁曾经飞过喜马拉雅山。

当然,关兴射的大雁绝对没有那么高,也就在200到400百米开外——按照大雁的正常飞行高度计算——再远一点,别说弓箭的射程达不到,眼睛能否看到都很难说。

和小张苞的目标相比,大雁虽然要更大一些,但属于运动状态,需要目测并抓好提前量,还要考虑风向和仰射时箭受到的地心引力,明显应该更难一些。

可称做是古代的狙击手。

第三支神箭:夏侯渊夺射红心——最精彩的花样神箭

曹营的众好汉们的弓箭技术虽然在实战中没什么表现,但铜雀台给主子表演时却绝对是一个比一个NB。

单就技术含量而言,夏侯渊明显的把其他人都比了下去:

箭靶的红心目标本来就是很小,现在上面又插上了四只带翎羽的长箭,但夏侯渊仍能在四箭中夺射红心,弓箭技术实在是无可挑剔。

而且,这一箭并不是在静止中射的。“渊骤马到界口,扭头回身,一箭射去,正在四箭当中。渊兜住马......”,是在马上高速运动中扭头回身,射中百步以外的一个上面插了四只带翎羽的长箭的把子的中心。神乎其技!不负”妙才“之名。

第四支神箭:黄汉升百步穿杨——最有感情色彩的神箭

如果提三国演义的神射手,大部分人都会第一个想到黄老爷子。事实上也是如此。若单论箭术,老爷子绝对是首当其冲当仁不让,至少在五虎上将里乃至于整个蜀汉帝国,敢和他叫板的人除了不知死活的魏文长以外大概是没有。

老爷子在演义里粉墨登场是在长沙城外与红脸关一战中。有一首歌叫“说唱脸谱”的现在还在唱“红脸的关公战长沙 ”。也就是在这一战后,老将黄忠的大名开始被我们记住。

此战,有百步穿杨之能”的黄忠似乎并没有得到完全发挥。但要说的是老爷子的力道用的还是真赞,就射在红脸关的盔缨根,还不射断。让大胡子带箭回去,好好感受一下什么才叫真正的神箭,什么叫杀人在百步之外!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