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好汉中混得最好的人,宋江死后他起兵造反,最后还当上了皇帝

2020-09-21 16:06:19 作者: 梁山好汉中混

《水浒传》中梁山一百单八位好汉的故事令读者们拍手称赞,在敬仰他们义薄云天英勇事迹的同时,还为他们悲惨的结局感到惋惜。由于大哥宋江执意要归顺朝廷,使得很多原本与宋朝有着深仇大恨的好汉也不得不忍辱负重的投靠朝廷。

招安

宋朝皇帝在招安梁山军之后,接着就派他们南征北战,目的就是消耗梁山军的实力,在征方腊的过程中,梁山好汉所剩不到一半,损失惨重。一百零八位好汉几乎都没能善终。而其中有一位混得最好的人,宋江死后他起兵造反,最后还当上了皇帝。

《水浒传》根据宋朝历史所改编,在正史当中,宋江是一次农民起义的领袖,先后两次起兵造反,先后都被朝廷打败。而在《水浒传》的描述中,宋江带领一众好汉占山为王,最终因为宋江内心不甘一生为贼寇而归顺朝廷,为朝廷征讨各地的起义。

在征方腊回来之后,剩下的兄弟都被分封官职,也都不是什么大官,然而朝廷始终害怕他们再次聚集起来造反,在四大奸臣的撺掇下,用毒酒害死了宋江、卢俊义两位领袖。可以看出正史与小说剧情有着很大的差别,在正史当中,梁山上的九纹龙史进是最后混得最好的一位。

九纹龙史进在正史当中原名为史斌,他并没有像小说中那样在征方腊的时候阵亡,甚至还自己做了皇帝。当时史斌是一方官员,他趁着金国与宋朝大战的时候,自己攻占了兴州,占领了一片领土,并且称帝。自己做了一年的皇帝,南宋在稳定下来之后,开始进攻史斌这个自己建立的小国家,由于他的士兵都是一些山野流寇,战斗力很差,因此没过多久就被打败了,史斌也阵亡了。虽然最终没能有好的结局,但是史斌的做法是人们在观看《水浒传》时最希望看到的,但宋江并没有迈出这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