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国庆中秋“公园文化季”,武汉公园自然乐跑完美压轴

2020-10-10 18:41:37 作者: 武汉国庆中秋

连绵阴雨挡不住城市里亲近自然的心,国庆中秋长假最后一天,蓝天舒展眉梢,迎来金秋艳阳。武汉市最大城中湖公园——沙湖公园,也迎来了一群群快乐的"野生小伙伴"。

近日,由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主办,武汉市公园协会承办的2020武汉自然教育系列活动之"武汉公园自然乐跑"第三站,在色彩斑斓的沙湖公园举行。来自武汉各区热爱自然的小伙伴,在公园内赏秋景、品桂香、观民俗,感受亲近自然的乐趣。

这一个"十一"双节黄金周,英雄城市武汉再次用一幕幕欢乐场景聚拢世界目光。武汉市园林和林业部门首次在市区24个公园推出主题为"公园文化季,天天都有趣"的游园活动,既有花展漫展艺术展,又有舞会书会音乐会,名流云集,群众献艺……沙湖公园内的自然乐跑也为本次"公园文化季"47场节日盛宴完美压轴。

"武汉公园自然乐跑"系列活动

是以武汉公园(湿地)自然生态探访为特色的户外非竞速类活动,融合自然科普、科技体验、定向越野、休闲娱乐等内容。

本期的乐跑主题是"枫染山林醉",设置了"紫薇百日红"(祝福祖国)、沙湖古景(了解沙湖简史)、发现寒露(探访24节气桩)、无患祈福(发现无患菩提子)、乌桕好运来(认识乌桕)等五项闯关任务,同时特邀中国领先儿童自然教育品牌,来自北京田园自然教育科技的"童趣部落",带领孩子们开展趣味亲子互动,让孩子在自然中提升自身的能力和素养,为家长普及自然教育方法,激发了游客们极大的兴趣,有的提前三天就在支付宝上抢先报名,有的早早地就来到现场,抢位等待发令出发。

在游戏中学习科普

在闯关中流连湖光美色,这场自然乐跑可谓一举多得,也正贴合了承载着科普重任的沙湖公园建园初心。

环湖而建的沙湖公园,构筑人与自然和谐共享的生态立体空间,她的美丽辐射着周边22个社区30余万居民,已成为武汉城中最大景观公园。

沙湖公园除了服务于市民休闲,还承担着自然科普教育的重任。据沙湖公园管理处王飞主任介绍,在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公园管理处的支持下,全国首个由小学生参与设计建设的"梦想花园"、"梦想农场"落户沙湖公园,沙湖公园每月举办至少两次自然科普课堂,教授孩子们认识花草虫鸟,感受大自然的美好。

在今年抗疫期间

沙湖公园管理处抓紧市民"闭关"这一时间段,组织工人修复维护园区景观,打理花草植被,使得植被得到了较好的修生养息。待市民解禁,迎接大家的是历年来最美丽的风景和植被。

公园管理处还在疫情期间与周边各个社区联动,组织员工亲自上门为市民送荷花种子,让市民在家中用心栽培荷花。因此,在六月最具特色的沙湖荷花节上,今年的"斗荷"依旧惊艳全场。

王飞称:“沙湖有许多稀有植被,通过自然乐跑的形式,可以让市民更便捷地认识这些植物,了解沙湖近几年的环境治理带给这些植被生长的良好生长温床。”

自然乐跑期间,沙湖公园还举办了"身边的野生小伙伴"摄影展,展出内容包括昆虫类、爬行类、两栖类、鸟类、鱼类等5个类别共50种野生动物。它们当中的大部分都能在武汉地区看到,既能帮助市民了解武汉野生动物资源,又能深化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

乐跑当天,不少小朋友走出家门用笔描绘出沙湖公园最美的画幅。

据悉,国庆中秋沙湖公园的游园人数已恢复往年水平,本次自然乐跑当天,沙湖公园共接待游客2.2万人次,创下双节长假的游客人数新高。

沙湖公园的美除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外

还依靠着一群默默无闻的志愿者,他们便是武汉市首创的"市民园长"团队。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