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为何用张辽守合肥?其中有一个不好明说的理由

2020-09-26 12:53:14 作者: 曹操为何用张

曹操看人很准,胸襟广阔,用人也大胆,舍得放手和放权。他手下有不少大将之前并没有多大名声,但是在投降他以后,突然脱胎换骨一般,和往日不可同日而语,比如徐晃,再比如我们今天要说到的张辽。张辽在吕布手下的时候,虽然号称是八健将之首,但也仅此而已,只能说是小有名气。但是自从归顺曹操之后,先是辽东斩杀乌桓单于蹋顿,随后在两次合肥之战中击败孙权,特别是第二次合肥之战时在逍遥津差点活捉孙权更是一战成名。

曹魏有三条防线,分别是南线,西线和东线。和曹操手下其他大将不同,张辽几乎是一直待在东线防线的合肥方向,曹操从没有调他去过南线或者是西线防线。是什么原因使得曹操一直把张辽放在东线不动,而不像其他大将那样有正常的调动(张郃貌似也是一直在西线防线,但是他和张辽不同,张郃在西线一直都是副手,拿主意做决定的不是他),曹操之所以这样安排其实是有原因的,而且其中还有一个不好明说的原因。

第一,西线主帅是夏侯渊,汉中之战前期是曹洪,这两人都是宗室大将;南线襄樊方向是曹仁,江夏方向是文聘,曹仁也是宗室大将。曹操基本的方针是军权掌握在自己最信任的宗室手中,西线和南线有夏侯渊曹洪和曹仁,东线呢?夏侯惇要留守许都居中调节,而且自从夏侯惇眼睛受伤后也很少在第一线了,宗室第二代的曹真曹休和夏侯尚等人还是小字辈,不足以担当如此重任,所以东线的防守大将就要从外姓大将中挑选了。

曹操麾下众将中,除了宗室大将外,张辽是个很不错的人选,他能力全面,为人忠义。合肥如此重要的一个地方,非能力出众者不能守之,而且曹操的安排也费了一番心思,除了张辽外,还有乐进和李典,这两人资格老,能力也不错,三个人一起防守合肥,可以防止一家独大。

第二,合肥防守的是孙权,除了正常的厮杀外,懂水战肯定是一个要充分考虑到的因素。曹操大将里面,于禁应该算一个(赤壁之战时接任蔡瑁和张允水军都督的就是毛玠和于禁),张辽水战应该也不错:赤壁之战时架小船从江中把曹操救上岸的就是张辽,而且张辽顺便还把追随而来的黄盖射落水中。

第三,除了上面两个原因外,其实还有一个也是很重要的原因,只是这个理由不好明说,大家心里有数就行,那就是张辽在吕布手下的时候,和刘备一方有颇多的交集,不仅如此,他和关羽的关系天下皆知。南线无论是襄樊方向还是江夏方向防守的重点都是刘备占据的荆州,而当时刘备荆州的主将是谁,正是关羽。曹操一方面不想让张辽为难,另外一方面也未尝没有存了一份小心,张辽和关羽关系如此之好,不怕一万就怕万一,曹操没必要把张辽放在南线冒这个风险。

西线汉中方向也是一样,虽然关羽没在,但是刘备他们一帮当初和张辽有过交集的人还在,何况西线有夏侯渊张郃等人在,也没必要再调一名大将过去。

所以,张辽懂水战,能力又强,和刘备一方特别是关羽的关系很好,这是曹操把张辽一直放在东线合肥方向的原因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