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首部奥斯卡抗战纪录片 周勇新书揭秘《苦干》背后不为人知的故事

2020-10-11 06:01:19 作者: 研究首部奥斯

10月10日,西南政法大学,《<苦干>与战时重庆》、《城市、报刊与现代性》新书发布暨学术研讨会现场。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张质 摄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0月10日22时4分讯(首席记者 佘振芳)“这部电影的意义非常重大,我们也将对它不断进行深入研究,让更多人了解这部电影,了解那段历史。”今(10)日下午,“《苦干》与战时重庆——影像史学视野下的战时首都”“城市、报刊与现代性——以晚清重庆报业(1897—1911)为中心的观察”新书发布研讨会在西南政法大学举行,两本书的作者分别为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副会长、重庆市地方史研究会会长周勇,西南政法大学教授蔡斐和副教授刘大明。研讨会上,周勇谈到了他与《苦干》的缘分以及《苦干》背后的故事。

《苦干》是什么——

首部奥斯卡抗战纪录片 曾消失70多年 在渝重现后引发轰动

提起《苦干》,很多人或许还记得,2015年这部电影被引进回到中国时引发的轰动。

《苦干》由美籍华人艺术家李灵爱策划并出资、美国人雷伊·斯科特摄制,记录了1937年到1940年间的中国抗战大后方人民的生活景象,旨在揭示“中国不可战胜的秘密”。这是抗战时期拍摄的反映中国抗战的第一部大型彩色电影纪录片,也是唯一获得奥斯卡奖的中国抗战题材的纪录片。

《<苦干>与战时重庆》作者、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副会长、重庆市地方史研究会会长周勇。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张质 摄

本书作者周勇,系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副会长、重庆市地方史研究会会长,他与《苦干》也有着解不开的缘分。

2014年,因为一个偶然的机会,周勇发现了《苦干》这部影片和它的巨大价值,2015年通过努力将其引进回到中国回到重庆,一经亮相,便在学界和新闻界引起了强烈反响。

发布会上发布的《<苦干>与战时重庆》、《城市、报刊与现代性》两本新书。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张质 摄

研究《苦干》的初衷——

周勇:《苦干》是座宝藏,将继续发掘其中的未解之谜

“我当时就有一个梦想,研究这部电影,并让影像史学这门‘舶来品’学科在中国,在重庆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经过5年的努力,今天终于实现了。”周勇在接受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采访时,按捺不住自己的激动。

在周勇看来,《苦干》是“新闻中的历史”“历史中的新闻”。它的可贵之处在于,拍摄者不是官方机构,而是美籍华人和美国民间创作者,是通过“第三只眼睛”来观察中国抗战史的作品,因此更加独立、客观。《苦干》是一部抗战史百科全书式的展示,聚焦普通人在抗战中的生存现状,许多场面见所未见,闻所未闻。

许多镜头都令周勇记忆犹新,比如轰炸来临前,民众秩序井然地排队进入防空洞,因为大家都知道,防空洞里有自己的位置。“现在很多人都想象不到,当时重庆的防空洞体系可容纳40万人。”周勇说。

对周勇来说,《苦干》这部电影是一座宝藏,每次研究都有新的发现,而且电影里还有许多未解之谜。

“比如,一开始我们都不知道,作为制片人、总策划、出资人的李灵爱,在《苦干》的职员表中,为什么只是一个技术顾问?在获奖后,也不见她的身影?”周勇解释道,经过研究,才知道《苦干》在美国上映时,华人还被排斥在美国主流社会之外,为了电影能够顺利上映,让美国了解真正的中国抗战,改变对中国的态度,李灵爱选择了妥协与隐忍,站在幕后全力推动影片的宣传推广。

“这种精神让人动容!就李灵爱而言,小女子同样可以成为大英雄!”周勇十分感叹。

用影像史学研究《苦干》——

展现中国人民坚韧的抗战精神 揭开中国不可战胜的秘密

为什么要从影像史学的角度来研究《苦干》?周勇说,以前大家研究历史,都是通过典籍档案等。而随着新兴技术的发展,历史研究必然会更多地运用影像资料等,因此,影像史作为新事物越来越受关注。这本书是中国学者真正从影像史学的角度对重庆抗战历史进行研究的第一次尝试,“这种探索对于抗战史、中日关系史以及中国影像史学的发展,都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周勇说。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