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英雄”回家后专程去做一件事 令人动容

2020-10-11 17:19:02 作者: “人民英雄”

“人民英雄”陈薇回家了!

10月4日晚,风尘仆仆到达日思夜想的家乡;10月6日上午,匆忙离开再次投入紧张的工作。

不到两天的行程,除了看望年迈的父母,陈薇把最宝贵的时间,献给36年前的恩师——

10月5日下午,她买了鲜花,逐一登门拜访五位初中、高中老师叶际中、张达康、施鑫水、徐国城、毛祥庆;甚至10月6日上午,在离开兰溪前,从紧张的行程中,她仍抽出一个多小时,将40年前教过她中学化学、现已退休的浙师大生化学院王志芳老师接到宾舘相聚,足足聊了一个多小时。

老师们喜出望外。10月5日下午,陈薇的高中英语老师施鑫水第一时间发微信点赞:“陈薇真是一个有情有义的人。今天下午4点,她带了一大束鲜花专程到家里来看我这个36年前的老师。人民英雄的来访令我深感意外和感动。我们聊得很来劲。当个老师真好。请分享我的开心和快乐。”

牵线助力家乡发展

此次回家乡,陈薇一如往常地低调,一再让兰溪市委书记陈峰齐“不扩散”。

兰溪市委书记陈峰齐一直和陈薇保持联系。“10月1日,2020兰溪发展大会,原本陈薇要赶回来参加盛会,因为临时有任务走不开,特意从武汉发来祝福视频。”

“月是故乡明,人是家乡亲。家乡是每个游子内心深处最厚重的情感。我生在兰江边,是喝着兰江水,闻着兰花香长大的。兰溪的基因一直伴随着我,我和所有在外兰溪人一样,无论离家多远,离开多久,都时常有一种回家的渴望。近年来,兰溪各项事业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发展态势越来越好,兰溪的知名度、美誉度不断地提升。我为家乡喜人的变化由衷的高兴和自豪。我也会一如既往、竭尽所能为家乡做一些事情,为兰溪再创辉煌加油助力。”

深情厚谊献给恩师

10月4日抵达兰溪当晚,陈薇向陈峰齐求援,“想登门拜访中学老师,希望能找个人带一下”。

陈峰齐马上想到兰溪市经信局局长童永生。童永生是陈薇兰溪一中高中同学,老师的情况了解,也熟门熟路。

“10月5日上午,我挨个通知老师,听说36年前的学生、‘人民英雄’陈薇要上门看望,个个都很激动!”童永生回忆,那时候男同学和女同学几乎不讲话,他和陈薇高中三年只讲过一句话,陈薇是课代表,他没交作业,陈薇来催交作业。

“那时的陈薇留一头长发,长得很漂亮,成绩又好,我们都很敬佩她。”童永生说,高中毕业后,陈薇考上浙大,他考上浙工大,两人都学化工,在杭州时,经常聚会、野炊,每次陈薇都很活跃。

当天上午,童永生都在做前期准备工作,联系老师,确定住址。下午2点不到,他就陪着陈薇出门了,挨个登门拜访,用了整整一个下午。

陈薇和毛祥庆老师合影

陈薇和徐国城老师合影

六位老师年纪最大的85岁,最小的也已75岁。陈薇的出现,让他们又惊又喜。85岁的徐国城是陈薇的初中物理老师,“她跟我讲徐老师我永远不会忘记你的,然后拉着我的手不放。”徐国城开心地说,这是他收到的最好的节日礼物。

当年陈薇初中毕业时,曾经面临着读中专还是继续留在兰溪一中读高中的选择,陈薇拿不定主意,求助于徐国城,徐国城及时支招:“我当时讲了这么一句话:如果你是我的女儿,我就让她读高中将来读大学,这样对她的发展有利一些,后来她又重新选择了高中。”

陈薇和王志芳老师合影

同样78岁的王志芳是陈薇高一、高二时的化学老师。“那时陈薇是化学课代表,成绩好,我对她印象非常深。”王志芳在陈薇读高三时调到浙师大,10月5日在密集拜访了五位老师后,10月6日即将动身离开兰溪的陈薇听说王志芳住在兰溪,马上联系,把他接到了宾馆。

“我和陈薇已经36年没见了。陈薇一见面就亲热地叫我,还拉着我的手坐在沙发上,很亲切很感动。”王志芳一脸的幸福,他回忆说:“陈薇当时家里的条件不是特别好,读书特别用功,爱钻研喜欢提问题。”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