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驾崩前吃力地重复着四个字,在场众人皆装聋作哑

2020-10-11 12:54:54 作者: 朱元璋驾崩前

朱元璋驾崩前吃力地重复着四个字,在场众人皆装聋作哑

说到朱元璋这个人,相信大家都并不陌生,他是明朝时期的开国皇帝,在他在位期间做出了许多有利于朝廷发展的事情,所以说他也是一代明君,而且由于他从小是一个贫寒家庭出身,所以说他非常能够理解当时的农民的不易,于是在他继位之后他做出了许多改革,让当时的农民都过上了幸福的生活,这也是后来的人们在评价他的时候非常称赞他的原因。

当时的朱元璋非常喜爱的儿子叫做朱标,是他和马皇后一起所生的。由于马皇后在他非常落魄的时候,也依旧对他不离不弃,所以说哪怕后来朱元璋有了非常多年轻貌美的妃子,他也对马皇后十分的尊重,两个人也非常的恩爱,所以说他对于和马皇后所生的这个儿子寄予非常大的厚望。 但是没有想到的是,由于朱标在一次外出巡查的过程中,感染了风寒。我们都知道,在古代感染风寒是一件非常严重的事情,如果不及时的经过治疗,可能会导致丧失生命。

而太子朱标也没有熬过这一个坎去世了,于是朱元璋就把厚望寄托在朱标的儿子朱允炆身上。当时的朱元璋将朱允炆立为太子,并且十分的担心自己其他的儿子和自己的孙子抢皇位,其中他的四儿子朱棣就是他提心吊胆地对象。我们都知道朱棣是一个非常具有政治才能的王爷,在朱元璋还没有去世之前,朱棣看在自己父亲的面子上,一直没有对朱允炆下手。而朱元璋也正是知道这一点,所以说在他去世之前颁布了一条法令,就是不允许其他的王爷来京城送葬 。这也就是想要为自己的孙子朱允炆铺平道路。

在朱元璋即将去世的前两天,他的神智已经非常的不清楚了,但是他的口中一直说着四个字,那就是:燕王何在?而燕王就是指他的第四个儿子朱棣。其实在他神志不清的时候,经常说着这四个字的原因,不是因为十分的想念朱棣,而是十分的担心朱棣要和自己孙子抢皇位,特别担心自己孙子的处境。所以说希望能够得知燕王的动向,从而告诉自己的孙子如何应对这样的情况。

但是显然他身边的人能够没有理解到朱元璋的意图,就连他的孙子朱允炆,也是认为朱元璋这样的行为是非常的想念朱棣。但是他却选择了漠视不见,因为在他的心中,如果燕王回到了京城,那就势必要和他抢皇位,于是他为了保住自己的皇位,对于自己爷爷的话漠不关心,甚至买通了朱元璋身边的人,都不要听朱元璋讲话。

就是这样一个十分优秀的帝王,却因为神志不清,而让别人误会了他最终的意图,所以导致了他在自己生命的最后几天里,基本上没有人能够理会他,基本上可以说是无视他的话。其实这样做未免让后来的人有一些寒心,因为不管怎么样,当时的朱元璋都还没有去世,在所有人的心中,他都应该还是当时大明王朝的皇帝,所以说他遭受这样的待遇,其实是非常的不合理的。

而我们从这件事情也可以看出,朱元璋对于自己孙子的宠爱,哪怕在自己神志不清的情况下,也要时刻的掌握自己儿子的动向,以备让自己的孙子做好应对的准备,可以说他这样一种心态,在亲情淡薄的皇宫里面,可谓是非常的难得了。因为我们都知道在我国古代,皇宫里父子相残,兄弟相杀,这样的事情非常的常见,而朱元璋在去世之前,一直说着“燕王何在”这句话,其实是对于他自己孙子非常关心的一个表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