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调查|打包的餐盒,该不该收费?

2020-10-12 08:38:11 作者: 记者调查|打

石家庄市开展“文明餐桌 节俭惜福 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活动以来,社会各界积极响应和广泛参与“光盘行动”,大部分人养成了将吃不完的食物打包的习惯。假日期间,一些市民在餐饮企业消费时发现,部分饭店提供打包服务时使用的餐盒并不是免费的,而是要收取1元到3元不等的费用。

打包餐盒收费是否合理呢?对此,记者采访了部分市民和餐饮企业。

消费现象:为打包餐盒“被动买单”

假日期间,各大城市综合体的餐饮店铺高朋满座,亲朋好友的聚餐明显增多。在先天下广场六楼的峨嵋小镇,高先生与朋友聚餐结束后,找服务员要了两个餐盒打包未食用的两碗红豆沙。而在结账时,他发现账单上显示,2个餐盒收了2元钱。

“餐盒不是免费的吗?”高先生和朋友们都感到很意外。令他们不解的是,餐馆没有任何印有“打包餐盒收费”字样的标识提示,并且,打包时服务员也没有进行事先告知“餐盒收费”,“如果事先知道的话,我们就用免费的塑料袋打包了。”

打包餐盒收费的餐馆还有很多,但是餐盒价格并非一致。在东胜广场四楼的过桥缘米线店,市民王女士与爱人点了两份米线没有吃完,向服务员寻求打包服务时,被告知“打包餐盒一个3元”。

“这么贵?”餐盒价格超过了王女士可以接受的范围。对此,服务员解释说:“我们的餐盒材质不是普通的塑料盒,可以微波炉加热的,材质成本比较高。”记者看到,该店的打包餐盒是黑色的塑料盒,摸起来确实比常见的透明餐盒要稍厚一些。

记者走访了解到,在“文明餐桌 节俭惜福 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活动开展之前,省会大部分餐饮企业的打包服务中,打包塑料袋是免费的,餐盒则是收费的,每个餐盒的价格一般是1元左右。而该活动开展以后,超过8成的餐饮企业推行免费餐盒打包服务,仍有部分企业持续餐盒收费行为,每个餐盒价格从1元至3元不等。

观点不一:出发点为厉行节约

到底打包餐盒应不应该收费呢?这一话题引发了很多争议,赞成和反对的声音各持己见。

赞成方:倡导按需消费 减少“白色污染”

一些消费者对于餐饮企业的餐盒收费行为表示理解和支持。他们认为,餐馆确保所供给餐盒的卫生质量,为此付出了更高成本,作为接受服务者,也应为自己的饮食健康付出相应的代价,关键是看餐馆的收费金额是否适当、合理。

一些消费者和餐饮界人士认为,打包服务所使用的塑料餐盒,容易造成“白色污染”。餐盒收费,则可以减少污染,进一步倡导和培养大家“尽量点菜够吃即止”的按需消费习惯,督促消费者践行节能减排、低碳生活理念。

反对方:提升服务质量 餐盒不应成为牟利手段

不少消费者对餐馆收取打包餐盒费用的做法感到不满。他们认为,打包剩余饭菜是倡导和鼓励消费者节约的一种手段,餐馆应该免费提供打包的餐盒,餐盒不应成为牟利手段。

“如果出于成本考虑,饭店对打包餐盒按照收费能够接受,但是高达3元一个的餐盒似乎与成本并不相符。”市民王女士说,这样的打包收费已经成了餐馆牟利的手段,让我们这些原本有打包意愿的客人放弃打包,如此不仅不能节约,反而造成浪费。

市民高先生也表示:“用塑料袋装汤类的饭菜不方便,如果使用收费饭盒又太贵,这让我们打包也不是,不打包也不是。”

渝乡辣婆婆运营部经理潘斌表示,“打包服务也算送个人情,进一步提升了我们的服务质量,也吸引了回头客。”该企业针对主打菜水煮鱼剩余的油,研发了专用打包油瓶,免费送给消费者。

记者发现,对于打包餐盒收费行为,无论是赞成方还是反对方,大家都是本着厉行节约的出发点来考虑问题的。

提醒消费建议:餐盒收费须明码标价

市市场监管局有关人士就此接受记者采访时称,餐饮企业的餐盒收费属于市场行为。目前国家相关条文并未对此有明确的规定。但是按照规定,餐馆各项收费必须坚持明码标价,否则就违反了价格政策。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