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一小区再遭“租路封路”,业主出行不便挥锤破墙

2020-10-12 09:57:52 作者: 桂林一小区再

桂林市悠山郡小区开发商“租路售房”,业主出入小区要经过桂林正菱机床公司(以下称“正菱公司”)内的一段路。3年前,因租期到该道路曾面临被封境地(南国早报2017年9月19日曾报道)。今年9月底,开发商因租金涨价不再续租,该段路被挖坏并建起围墙封闭。10月10日,该小区部分业主自行将围墙推倒,恢复道路通行。

10月10日下午,租路被打通。

11日,开发商相关负责人表示,小区有两条路出入,业主要求将临时通道变市政路,应报相关部门审批,公司愿意积极配合处理。

回顾:

为售房,开发商租路借道

悠山郡小区是由联发集团和桂林彰泰集团合作,成立桂林鑫联泰房地产有限公司开发的楼盘。楼盘售房时,只有一条从环城西一路转入橡胶厂的道路,且路况较差。

桂林橡胶厂宿舍区道路有点堵。资料图

开发商为了方便业主看房,租用旁边正菱公司的场地,设立了看房通道。购房业主从看房、买房、装修、入住后出行,主要都是经过这条路,部分业主认为这是市政道路。

2017年9月,悠山郡房子差不多售完时,开发商不再租路,正菱公司把开发商的回复函张贴出来,业主们才知道他们经常走的这条路是租借来的。当时,正菱公司要求开发商将看房通道恢复原墙体建设。业主们认为,房子快卖完了,售楼部一撤走,这条路就不租了,业主出行必然会受影响。于是采取维权行动,事后,开发商与正菱公司续租路,事件暂告一段落。

现场:

租期到,租借路被墙封堵

10月10日,南国早报客户端记者接到报料称,租借的路又被封了。记者到现场看到,由悠山郡小区经正菱公司通往环城西一路的道路被一堵围墙封堵起来,厂内有挖掘机将之前路边绿化和路灯清理走。

挖掘机清理现场。

悠山郡小区业主刘先生说,9月30日晚上至10月1日上午,有人来到这段路施工建围墙,小区业主开车出来时,发现这段路已经被封。当时放假,业主们各有各的安排,于是通过另外两条路出行。其中一个出口出行高峰期经常堵车。另一个出口,一出门是丁字路口,出行有安全隐患。

租路被正菱公司建围墙封闭。

业主们认为,经正菱公司租路通行是最方便的一条路,要求开发商继续租路,并请求将这段路划拨为市政道路,永久开放。小区业主们已向相关部门提交了报告。

10月10日,在与小区物业协商无果后,部分业主拿着铁锤将封路的围墙砸破推动,并请来挖掘机清理干净,填平部分厂区道路地面,恢复了这段路的通行。

悠山郡小区业主破墙欲恢复租路。

悠山郡小区业主搬砖修路。

回应:

租金涨,决定不再续租

10月11日,开发商相关负责人称,该段路的确是正菱公司的土地,如今租期已到,正菱公司大幅上涨租金,公司决定不再续租。

悠山郡规划区位图上显示,通往小区主要为两条路线:一是目前已开通的从悠山郡门口菜市场到遇龙路;二是从悠山郡经橡胶厂道路到环城西一路。

该负责人表示,租借道路是正菱公司自身资产,业主要求该道路划拨为市政道路,按流程应由社区牵头,报相关部门审批,公司愿意积极配合处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