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电影院该不该提供必备眼镜?滨州万达影院十一起3D眼镜需自行购买,你怎么看

2020-10-12 12:03:06 作者: 3D电影院该

到电影院看3D电影,几乎所有观众都习惯在检票的同时,领取一副3D眼镜入场。但十一期间,市民魏先生到滨州万达影院观看3D电影时却被告知不免费提供3D眼镜,需要自备或当场购买,这让他感到有些不习惯。

市民吐槽:看3D电影得自备3D眼镜或现买

近日,市民魏先生和朋友到滨州万达影院想看3D电影,买好电影票,核对票面场次和座位时他却发现,票上打印着一行小字“因疫情期间3D眼镜需自行购买”,魏先生有些疑惑,来到售票处找工作人员核实。工作人员确认了这一提醒,称是总公司的规定,如果观众没有自带眼镜,可以现场购买,20元一副3D眼镜夹片。没有眼镜就无法正常观看电影,无奈下,他只好和朋友都买了3D眼镜。但对影城的新规定,沈先生却有些质疑,“听朋友说10月2日晚上看的时候眼镜还是免费,怎么突然就要花钱买了?之前疫情更严重的时候怎么免费提供呢?现在咋突然又让买了?”他告诉记者,影院突然这样的变化还是让他觉得有些不爽,有在十一期间影院增加收益的嫌疑。

影院回应:因疫情出于健康卫生考虑

“我们买好电影票了,看到票上一行小字让我们自己买眼镜,电影海报宣传中也没看到要自行购买眼镜的提醒,票都买了杵在前台也确实尴尬,但是大家都不爽!”魏先生向记者吐槽。

10月9日下午,记者来到滨州万达影院,在售票台观影公告中,七条观影提示中并未有“因疫情期间3D眼镜需自行购买”的提醒。

在影院,工作人员介绍,作出这一改变,是公司统一安排的,是从10月1日开始这个规定,其他城市的万达影院也是如此。“因为国庆遇上中秋,人员流动性比较强,主要还是为顾客的自身健康着想。所以我们首先建议自带眼镜或者自己购买,如果实在没有带,也不想买,我们也会提供免费的公用循环眼镜,也是进行过消毒的。这个提醒在检票口和取票口都有提示牌。”影院负责人告诉记者。

针对有些网友吐槽的眼镜贵的问题,负责人告诉记者,因为3D眼镜夹片成本比较高所以一副是20元,普通的3D眼镜是15元一副。

记者调查:大部分影院仍免费提供3D眼镜

看3D电影要自备3D眼镜,这是否已经成为普遍现象?记者走访了滨州市多家影城了解情况。记者调查发现,其他影院大多仍然免费提供3D眼镜。滨州新世纪电影城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现在仍然是免费提供3D眼镜,但是也会严格消毒,加强卫生防范。

此外,滨州万隆影城目前也是免费提供3D眼镜,“每场3D电影播放完毕后,用过的眼镜会先进消毒柜消毒,随后由专人用酒精棉挨个清洁表面污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律师说法:影城提供眼镜是附属义务

有网友认为影院将自身义务拆分并转嫁给消费者,加重了消费者负担,属于典型的“不平等格式条款”,认为涉嫌违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六条规定:“经营者不得以格式条款、通知、声明、店堂告示等方式,作出排除或者限制消费者权利、减轻或者免除经营者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等对消费者不公平、不合理的规定”。

为此,记者咨询了山东省民杰律师事务所的胡延波律师。各家影城对于是否免费提供3D眼镜的规定不一致,这其中是否存在不合理之处?胡延波律师认为,因为之前看3D电影都是提供眼镜,这可以称为行业惯例,同时根据《合同法》的相关规定,消费者购买了影城的3D电影票,可视为与影城形成了一种合同关系,必须按照合同规定,向消费者提供相应的服务。既然合同约定应提供3D电影观影服务,而不佩戴3D眼镜,观众无法正常观看3D电影,这就影响了影城的服务质量,因此,提供3D眼镜可视为履行合同的附属义务,不应轻易忽视。不能以疫情作为理由,可以更为严苛地进行消毒。

晨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