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宜宾一中学女生遭殴打辱骂、扇耳光,打人者与被打者均未成年

2020-10-13 21:55:21 作者: 四川宜宾一中

近日,网上流传着一视频显示,一名女生遭到两位男生和一位女生连扇耳光,两名男性还对女生进行殴打并辱骂。据了解,被打女生是四川宜宾高县某中学学生。据官方消息,其中两名打人嫌疑人已被警方抓获,另一名嫌疑人正在抓捕中。从官方通报来看,打人者与被打者均为未成年人,其中打人者两位男性为15岁和17岁,女性为14岁。

从这组年龄数据来看,有网友说不免想到了一个熟悉的词汇"霸凌"。近年来,这个词汇屡见报端,屡禁不止,引起了广大的关注。据了解,根据相关案例和数据分析,霸凌事件多发生在校园,也就是校园暴力事件,而校园暴力事件的主体均是未成年人,其中16至18周岁占到了八成以上,近年来也呈现低龄化趋势。也就是说,中学生几乎成了校园暴力事件的"主力军"。

花季美好的年纪,为何会跟暴力甚至血腥事件挂钩?根据诸多研究分析,我们也不难得出其中的原因。一方面,中学生正处于生理和心理的迅速发展时期,精力旺盛,欲望较多。但是主客观条件如父母的管束,学校制度等又压抑着其天性的发挥,因此他们可能为了发泄私欲等而采取一些极端行为。

另一方面,中学生因为人际关系相处不够成熟,处理问题方法不当,在发生一些口角和摩擦的时候,因为一些琐事产生矛盾和争论,导致极端事件的发生也是原因之一。

同时,中学生正处在青春期的情感萌芽期,敏感脆弱,个性张扬,为了感情以及标榜自己的个性等犯错的情形也存在,这也是校园暴力事件发生的原因之一,据有关数据显示,因感情纠纷发生的校园暴力事件占到两成左右。

在校园暴力事件中还有另外一个现象就是,宿舍成为校园暴力的高频词。究其原因,我们不难分析,宿舍为学生朝夕相处的地方,很多生活习惯和细节等都能成为矛盾的焦点,因此学生宿舍尤其是中学生宿舍的文明建设,和谐宿舍建设显得尤为重要。

和谐宿舍的建设不仅有利于解决校园暴力,同时有利于学生尤其是中学生的身心健康的发展,从而促进完整人格的形成。和谐宿舍的建设应从多方面进行努力。学校方面当然是和谐宿舍建设的主力,应该适当探索符合中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各项活动,如宿舍文化评比,卫生评比,才艺比拼等活动,也可以是一些集体合作活动比赛等,从而增强中学生的自信心、集体荣誉感等,使得他们在宿舍生活中完善人格,发展身心。

除了和谐宿舍的建设之外,学校方面还应从校园道德文化建设着手,加强学生的思想文化建设,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如学校开展重大节日纪念活动,进行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使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积极向上的思想道德。

同时,可以开展一些学生喜爱的,如运动会、技能比拼等,丰富学生的精神生活。另外,也应加强学校安保配备,对学生安全进行教育等。

当然,解决校园暴力问题不仅需要学校方面努力,相关部门也应该承担起相应的责任,对未成年人进行保护,加强未成年人安全教育,使得未成年人学会自我保护。应探索社会渠道,对于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进行干预及疏导,及时解决未成年人因心理问题导致的一系列极端行为。

更值得关注的是,对于这些暴力伤害事件,相关部门也应该严惩不贷,将暴力伤人者绳之以法,给受害者适当合理的赔偿。对于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行为,进行合理量刑,起到严惩教育的作用,真正做到公平公正,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如此,才是对孩子最好的保护,你认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