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集成电路大学:中国第一所芯片大学即将问世,能否打破僵局?

2020-10-13 22:40:53 作者: 南京集成电路

文/独角兽数学课堂角角老师导语:华为是中国一家伟大的民营公司,在世界享有盛誉,但是,也受到很大的技术限制,比如芯片方面,遭遇MG屡屡“卡脖儿”。要知道,华为每年的研发费用超过千亿,却还有如此境地。可想而知,芯片方面我国技术层次的落后。

芯片

面对MG打压,华为没有屈服,我们更没有我们打垮。技术革新被逼上了绝路,我们需要科学技术的真正提高,尤其是芯片方面。南京集成电路大学成立

国家专用集成电路研究所中心主任,东南大学首席教授龙时兴,在“第三届半导体才智大会”上面宣布:将在南京成立一家专门培养芯片人才的大学,南京集成电路大学。

2020年第三届半导体才智大会

这是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有个专门研究集成电路的大学,顺应时代要求,社会需求,解决社会难题,为了围绕产业的发展来对人才进行培养,有着明确的定位目标不一样,能够有效解决当前产业发展的人才短缺的问题。

南京集成电路大学筹备其实,我国也有不少学校集成电路专业实力不凡。一、复旦大学

复旦大学,是由教育部直属,中央直管副部级建制全国重点大学,是国家首批“985工程”、“211工程”大学,入选国家首批“双一流”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是中国最权威高校联盟——“九校联盟(C9)”成员,“华东五校”成员。

复旦大学

总体来看,复旦大学的重点专业和优势专业是人文社科类专业和医学类专业,工科专业很差。但是,复旦大学微电子系却可以与清华大学比肩,甚至更胜一筹。

复旦大学

复旦大学微电子,尽管在学术上并不是很强,但是,在经济实用上,确实成就最高。中国五大集成电路公司老总,有三个出自复旦大学。复旦大学大学有7个微电子教授资产过亿,其中复旦大学微电子系主任闵昊,还兼任华虹的总经理,资产超过6个亿。

复旦大学

复旦大学,是全国第一个申请“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为一级学科,并获得教育部批准的大学。复旦大学抢得先机,在资源上取得优势。

复旦大学

复旦大学微电子研究生招生方面,考研的专业课科目有模拟电路、数字逻辑、模拟CMOS集成电路设计、数字集成电路、专用集成电路。二、清华大学

清华大学,教育部直属,中央直管副部级建制全国重点大学,在国人心中与北京大学一样,是全国最高等学府,而是在计算机领域领先全国。清华大学的“姚班”和“智班”,更是计算机界的精英班。除此之外,微电子领域也与复旦大学一同,领先全国。

清华大学

复旦大学和清华大学,在全国高校微电子领域处于第一档次!

清华大学三、北京大学

北京大学,与清华大学齐名,无论是什么机构的排行榜,都能稳居全国冠亚军!假如说清华大学“姚班”、“智班”在计算机领域全国第一,那么能撼动第一位置的,也只有北京大学的“图灵班”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