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急时刻开辟救命通道,器官转运传递人间真情——一次特殊的120急救转运

2020-10-14 18:39:24 作者: 危急时刻开辟

每一次的启程都充满希望,每一天的出发都尽力挽救更多的生命。

2020 年7月13日清晨,北京华信医院(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急救站院前急救医生闫达、司机苏文学、护士李昱娴正要从北京朝阳医院返程,结束一宿的夜班。刚要发动汽车,一名男子匆匆跑到车前,焦急地说:“能不能帮我个忙,送我去机场?我要赶九点半的飞机!”

原来,这名男子是北京朝阳医院opo(人体器官获取组织)办公室王医生,就在刚刚,一名患者不幸离世,他生前自愿捐献遗体,肺源需要紧急送到另一座城市,为当地患者实施肺移植手术。事发突然,时间紧迫,王医生取到肺源后已经联系了相关转运车辆,但面对即将到来的早高峰,难免发生不确定因素,如果耽误了乘机,捐献者的这份心意将付之东流。因为,肺源离体后要在8小时内进行手术,否则将会严重影响手术效果。

王医生一边讲述,一边将相关资料和手续交给闫达查看。闫达立即向北京市120 指挥调度中心报备完车辆运行情况,同时车组也即刻赶赴首都机场,执行这次特殊的转运任务。

车组安全达到机场,帮助王医生准时乘坐航班到达另一座城市,使接受肺移植的患者得到了及时救治,目前术后恢复得很好。10 月12日下午,王医生在百忙之中来到我院急救站,对7 月13日那天义不容辞的帮助表示感谢。

了解情况后,我院急救站的工作人员感到由衷地欣慰,每一次都是为生命出发,这样的工作充满价值和意义。更为重要的是,世间更有真情在不断进行着传递。

作者:急诊科 徐海军

摄影:急诊科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