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清贵族早晨买烧饼,刚吃一口就脸色骤变,原因竟是被仆人骗20年

2020-10-05 15:17:19 作者: 满清贵族早晨

清朝没落贵族买烧饼,刚咬一下便欣喜万分,原因却是被仆人骗20年

今天小编说一位清朝没落贵族身上发生过的故事。

这位贵族名叫爱新觉罗·恒煦(汉名金光平),六世祖乃是乾隆皇帝五子永琪,四世祖母是满清著名女词人顾太清,然而尊贵爵位经过代代传承,到金光平这一代几乎已经做事山空,只剩下个镇国公爵位。当然这也只是与之前位置相比,就这个镇国公虽说比亲王、郡王肯定要差一点。但与当时饱受压迫的汉族大臣相比,那也算非常高啦。如此身份自然不用操心吃穿住行等基本生活需求。

随着“辛亥革命”一声炮响,满清朝廷最终被推翻,请废帝溥仪也让人冯玉祥赶出紫禁城,满族八大旗的地位自然是保不住了,失去特权的满清遗老遗少,连家丁丫鬟都已经养不起,也只能与普通百姓一样,逐渐开始独立生活。

最典型的莫过与这位金光平的窘境。话说有天清晨,金光平买早点,要了两个烧饼和一个油饼,但等他接过咬一口后惊奇发现,烧饼里竟然还冒热气!当然咱们或许会很疑惑,这有什么好惊奇的?三岁小孩都知道,热烧饼肯定冒热气呀!

但大家要理解当时背景,他们这些贵族仗着祖辈从龙之功,整日过得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日子。您能想这等人物会亲自买烧饼?肯定是叫仆人代劳。然而仆人也不傻,知道一旦自己将刚出炉冒热气的烧饼给主人吃,那今后一旦回来的烧饼稍凉,肯定少不了责罚,所以众多家丁仆人就合起伙骗主子说:全天下的烧饼本来就凉的,也可怜那金光平活了整整二十多年,也没尝过冒热气的烧饼。

事实上,这种情况并非特例,满清贵族到当年打天下的那批人死完,换上这批不知人间疾苦的二代、三代人,对仆人丫鬟,基本都是稍有不顺就会打骂,根本不会考虑仆人是否能够做到。那时没有蔬菜大棚,若是想吃不应季蔬菜,仆人也免不了一顿毒打,也难怪仆人耍心眼儿。

晋惠帝时期,民间饿殍千里,百姓无奈只能吃树皮草根、挖观音土充饥。晋惠帝听说此事后却非常疑惑:百姓无粟米充饥,何不食肉糜?可见阶级的巨大差距,让不同阶级的人三观,能够产生如此大的差异,几乎无法相互体会理解。

不过从另一方面讲,金光平也因祸得福,虽然失去贵族身份,也因此而体会到真正人生乐趣,想想看要是到死都不知道世界上烧饼是热的好吃,那该多可悲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