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航空两航班全力保障造血干细胞和人体器官运输任务

2020-10-14 22:00:13 作者: 海南航空两航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宁隆宇、宋志鹏、孙栓宁 报道:10月13日17时,在台风“浪卡”的风雨中,海南航空HU7219航班从海口美兰国际机场迎风起飞,带着海南省第119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的爱心和患者康复的希望,飞往目的地上海;当天15:35,由广州起飞的海南航空HU7806航班载着人体捐献器官顺利抵达北京。

海南航空HU7219航班上装有造血干细胞的背包

据了解,当天受2020年第16号台风“浪卡”影响,海口美兰国际机场多个进出港航班取消或延误。在接到海口飞往上海的HU7219航班造血干细胞运输任务后,海南航空各单位在做好防台运行工作的同时,也积极投入到特殊航班保障任务中。AOC签派中心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和航班运行情况,协调航班的机组和地面的保障资源;地服人员全程陪同携带造血干细胞的旅客快速办理值机手续,确保旅客地面手续办理顺畅。

海南航空地服协助旅客快速办理值机手续

下午15:00左右,HU7219的前序航班因台风天气影响备降桂林,可能导致旅客长时间延误无法按时抵达上海。“造血干细胞的运输就是一场时间与生命的赛跑,容不得耽误!”时间紧迫,海南航空迅速制定保障方案,一方面紧急开展调配飞机运力、协调机组资源的评估和组织工作,另一方面也积极协调旅客改签临近航班,争取让旅客尽快出发。经过对运力保障、机组资源等条件的综合评估,并克服台风天气等不利因素,成功调换飞机和机组继续执行HU7219航班保障任务。此外,AOC签派中心协调空中管制单位保障航班优先起飞,为挽救生命争取更多的宝贵时间。

最终,HU7219航班于17:02起飞,并于19:27平稳降落在上海浦东机场。负责造血干细胞运输任务的旅客表示:“如果这份干细胞(生命的种子)送不到上海,就意味着另一个生命可能遗憾逝去。我们今天非常感动,感谢海南航空为此次运输任务的协助,以及他们对红十字会事业的支持!”

在广州,为确保由广州前往北京的HU7806人体器官运输航班保障顺利,海南航空广州RCC航站控制带班席在接到运输保障任务后,立即对该航班动态、天气情况、机场运行等进行监控,机务、地服、货运等地面单位对航班进行重点保障,协调机场廊桥机位方便旅客上机;此外,与管制单位沟通航班不受流量控制影响,并在器官运输人员登机后,安排航班优先滑出并起飞,确保航班准点抵达目的地。

2020年1月至今,海南航空已成功保障人体器官运输44次,为传递希望和挽救生命搭建起了空中桥梁。未来,海南航空将不断秉承“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思想,落实中国民航“三个敬畏”的精神,与医护人员一道争分夺秒,共同守护宝贵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