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副中心一站式公共服务平台“政策通”上线

2020-10-16 08:05:02 作者: 城市副中心一

政府各部门惠企政策发布渠道多,企业怎样才能“一条不落”地全面掌握?如何精准快速捕捉企业的实际诉求?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打通政企沟通最后一公里,北京城市副中心在全市范围内率先打造一站式公共服务平台“政策通”,于10月14日正式上线运行,可为通州区13万家企业提供主动性政策服务。

“各个部门惠企政策的发布往往各自为战,企业很难精准全面掌握,有时候会错失政策扶持机会。这个平台实现了各部门政策的集中分类汇总,打破了各部门间的信息孤岛,让企业通过手机就可以‘一手掌握’,一目了然。”通州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王通新介绍。

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企业用户在服务平台注册后,服务平台的数据库会自动将不同部门的帮扶政策与企业进行匹配,通过“猜你需要”模块,图文并茂向企业精准推送适用于本企业的优惠政策。

“依托‘政策通’,我们可以为企业精准‘画像’,捕捉他们所需要的服务诉求,并筛选定位相应的政策和服务,精准到‘一企一策’。”通州区发改委副主任周丰说。

位于通州区永乐店镇的北京乾坤博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信息安全领域的民营高科技企业。此前,公司相关负责人对涉税业务和社保业务不甚熟练,在申请各项优惠时,常常摸不着头脑。“这个小程序我们试用了一段时间,很实用,税务社保方面能享受到的优惠政策解读得非常清晰,正是我们需要的。”总经理唐建立说,他很喜欢的一个功能是“企业名片”,针对年纳税额20万元以上的重点企业,“明星企业”模块可将企业基本信息、主要产品、联系方式等做成名片,免费为企业宣传和推广。

不仅具有信息数据整合利用、帮扶政策精准定向推送功能,“政策通”服务平台还可帮助企业线上申请补助奖励资金,提供贷款融资服务。北投融资担保公司和各大银行均已入驻平台,试运行期间共为100多家企业提供了政策解读和支持服务,已完成2家企业的贷款申请资料审核工作。

在平台上,企业还可以通过留言等方式提出个性化诉求,后台将精准接单派单。平台定期在线开放“企业家会客厅“,各部门与企业“面对面”答疑解惑,倾听企业家声音,收集企业真实需求和痛点难点,为决策部门政策制定、修改、完善提供依据。

据了解,2020年5月,由通州区发改委组织协调、通州区市场监管局牵头,通州区启动企业扶持服务平台的建设工作,7月10日,平台开始在4000家企业中进行试用。“我们先后对500户企业进行了回访,共收集到反馈意见建议1000多条,对所有的意见建议逐条进行研究,进行可行性分析和功能修改完善,并同步开发了微信小程序,作为手机APP的补充应用。”王通新说。

据通州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依托“政策通”平台,还可实现企业经营状况监测预警、企业信用评价体系建设、包容审慎监管、线上政务服务等。

通州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陈施君

摄影 常鸣

编辑 彭昌阳 耿海燕

责任编辑 李艳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