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5225”永久封存警号,为致敬更为传承

2020-10-16 17:19:34 作者: “03522

10月8日,四川广元苍溪民警李雨阗在出警时,因施救落水群众不幸牺牲。15日上午,当地为李雨阗举行送别仪式。广元市公安局决定将李雨阗生前使用的警号作为特殊警号永久封存。当天的绵绵细雨,没有挡住群众自发送别英雄的脚步;被封存的警号,连同英雄舍己救人的一幕,永久封存在了当地百姓的心里。据广元市公安局介绍,永久封存警号,是为了向英雄致敬,让李雨阗的身影永远定格在广元公安,让李雨阗的精神永远传承在广元大地。

封存警号,是近年来杭州等地为纪念牺牲民警推出的一项特殊措施。2019年,杭州市公安局率先发布《关于对因公牺牲民警警号予以固定保留的通知》,至今年4月,已有16个警号被杭州市公安局列入特殊警号库封存。拥有这些警号的公安干警,有的是在与犯罪分子的搏斗中牺牲,有的是在抗击疫情的岗位上过劳猝死,还有的在执行公务中遭遇了意外。每一个警号,都代表了一位人民警察的职责;而每一个被封存的警号背后,都是一位警察的壮烈牺牲。以封存警号的方式向牺牲警察致敬,铭记英雄的功绩,彰显崇尚英雄的情怀。

哪里有危险,公安干警们就会出现在哪里;哪里群众有需要,他们就会来到身边。对人民警察来讲,超负荷工作已经成为习惯,随时站出来已成为一种本能。得知有一名小女孩坠入嘉陵江,李雨阗奋不顾身地跳入江中救人,可据他的家人介绍,他并不会游泳。当一条鲜活的生命遇到危险,奋不顾身营救,是他身为一名警察的本能反应。

英雄壮举会在一瞬间定格,但英雄从来不会突然出现。在危急关头下,连自己的性命都豁得出去的人,都是在日常工作中扛得起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的人。李雨阗的同事称,一有警情他总是冲锋在前,“我先去看看”是他挂在嘴边的话。2018年2月,当地一居民楼二楼起火,李雨阗冒着煤气罐随时可能爆炸的危险,留下一句“我先去看看”,就提着灭火器就冲入火场,最终火被扑灭,李雨阗的眉毛、头发也被烤焦了。很多警察常说的那一句“这是我应该做的”,平淡的话语背后,是替老百姓排了忧解了难,带给老百姓莫大的安全感。

这样的警号值得封存,这样的精神更需要传承。杭州市公安局永久保留的16个警号,只有一种方法能够重新激活,那就是传承,即英烈子女长大也成为警察,经过申请,能够把这些承载着特殊意义的警号佩于自己胸前。除了血缘上的传承,特殊警号承载的精神,还需要更多人的学习和传承。社会稳定、家庭安宁,离不开千千万万李雨阗们的勇毅逆行、负重前行。致敬英雄、传承精神,是全社会必然的选择,也是岁月安好的必要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