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时期有两个机构,一个皇族宗室害怕,一个妃子宁死不去

2020-09-25 11:16:12 作者: 清朝时期有两

文|观景说史

最近这几年,清宫剧大行其道,成为屏幕上热播的电视题材之一。清宫剧的热播也让观众们或多或少知道了一些大清王朝时期的“特殊”机构,例如观景今天要说的“宗人府”和“慎行司”

清宫剧

清朝时期的“宗人府”到底是干什么用的?

《明史》(卷72):“宗人府。宗人令一人,左、右宗正各一人,左、右宗人各一人,并正一品掌皇九族之属籍,以时修其玉牒,书宗室子女适庶、名封、嗣袭、生卒、婚嫁、谥葬之事。”

宗人府最初是朱元璋成立明朝后设立的,这是一个专门管理皇室宗族事务的机构,机构最高长官称为宗人府令(正一品官阶),都是由皇帝亲自指认的宗室王公大臣兼领,下属官员还有宗人府丞(正三品官阶)、宗人府理事(正五品官阶)、宗人府副理事(从五品官阶) 以及宗人府经历(正六品官阶)等。

顺治皇帝画像插图

清朝入关后,在顺治9年设置了宗人府,还是沿用明朝宗人府的制度。清朝的宗人府不但要管理皇室宗族的谱牒、爵禄、赏罚、祭祀等事务,还要负责皇室男性成员被皇帝惩罚后的留容问题。

在清朝时期刑部根本就管理不了皇室宗亲,更没有这个权力。有这个权力的就是宗人府,它主要的服务对象就是皇室宗亲。在清朝如果是被关进宗人府的多般是犯了大罪的皇族成员,一但被关了进来,再想见天日就很困难了,几乎是囚禁至死,能出来的只有少数人。

身为皇室宗亲,虽然被关进宗人府,他们还是有下人在里面好生侍候的,吃好喝好,就是不能踏出宗人府专门囚禁皇室宗亲的“面壁房”半步。被关入宗人府的人,也不会像被其他审讯机构一样被打,原因很简单,皇亲国戚也不是说想打就打的,打了就等于是打皇帝的面子,还有一个原因万一被关之人被放出来了,到时候倒霉的就是自己。

宗人府

如果被囚禁之人没有被放出来只能在里面等死,所以把谁关进宗人府这事,只能是皇帝说了算,就算是皇帝有决策权但也不能乱来,还是要按照严格的规章制度来办事的。在被关入宗人府中最著名的要属雍正帝异母弟“八爷”爱新觉罗·胤禩。

清朝时期的“慎行司”又是一个什么机构呢?

在清朝时期,令妃子们谈之色变的就是慎刑司,这个机构隶属于清朝的内务府。在众多的清宫剧中,我们都会看到把某某妃子交由慎刑司处理。但在史料记载中却不是这样的,清朝时期的妃子,慎刑司也是没有直接的权力来审讯的。必须要经过皇帝以及皇后娘娘发布圣旨或者懿旨后,再交给慎刑司来处理。

清朝的妃子

慎刑司就相当于皇宫内部设置的一个司法机构,权力相当大。妃子、宫女、太监进了慎刑司,往往不死也会脱层皮。所以,妃子、宫女、太监畏惧慎刑司,视其为“鬼门关”。

清朝有十大酷刑,很多都会被慎刑司用到,所以进去的人不死也要脱层皮,往往很多人经不住严刑拷打,从而屈打成招。这就是很多妃子宁死也不愿意去这个地方的主要原因。

清朝的宫女

结束语:

清朝时期的皇族宗亲以及妃子们要是犯了大错,如若被皇帝处罚,其命运还是极其悲惨的。这才有了影视剧中皇帝动不动就说把人关入“宗人府”和“慎行司”的台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