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吴之主孙权,只是依靠父兄余荫?他这一优点令曹刘叹服!

2020-09-22 12:04:32 作者: 东吴之主孙权

比起曹操或者刘备,乃至父兄,孙权著实不够抢眼,很多人误解他只依赖先祖家业的N世祖,其实,他是一位才智过人的英雄人物。

18岁(公元200年)起开始成为东吴集团首领,到公元229年称帝,再到公元252年71岁死亡,率领东吴集团近四十多年,传奇程度,又岂下于曹刘?

一、江东霸业

说起孙权,最为人熟悉的,应该是著名南宋词人辛弃疾的一首《南乡子》:

年少万兜鍪。坐断东南战未休。天下英雄谁敌手?曹刘。生子当如孙仲谋。

这首词完全就是表扬年轻时孙权的英武形象,一句坐断东南战未休,就尽现他的过人霸气,英雄气概,三国时代,恐怕真的只有两大英雄能跟他匹敌。

孙权(182年- 252年),字仲谋,三国时代的开国君主之一。他于222年称吴王;229年称帝,建立吴国,即东吴。孙权15岁已被举为孝廉、茂才,任阳羡长。200年孙策死,孙权依兄言袭职,在张昭、周瑜等协助下,稳定了江东,朝廷册封他为讨虏将军,兼领会稽太守,他的江东霸业由此而起。

二、大破蜀国

因为刘备取得益州及称汉中王加上霸占的荆州,控制了长江上游位置,威胁到孙权集团安全,孙权决定向曹操称臣,袭夺荆州。219年十月,孙权派吕蒙趁关羽北攻襄樊之机,偷袭和打败驻守荆州地区的关羽军队,荆州由曹孙两家所分。

220年曹丕称帝。为了对抗试图夺回荆州的刘备,孙权向曹丕称臣,被曹丕拜为吴王,受九锡,同时将治所从公安迁到武昌。222年,在夷陵之战中,吴将陆逊大败刘备亲自率领的大军,重创蜀国元气。不久刘备病逝,掌握实权的诸葛亮派邓芝出访东吴,两国又重新和好。

《三国演义》中,孙权变得很没主见,易中激将法。连赤壁此等大事,也是被诸葛亮这外人说服。事实上,说服和给予孙权信心的,是为孙权定下大战略的鲁肃。

三、举贤任能

很多人说孙权幸运,一继位就得到大片土地,觉得孙策比孙权厉害得多。在战场上,孙策的确厉害,以强大的武力,短短时间就平定大片地方,但问题是,能打下不代表能统治,孙策本人亦好杀,当种下的仇恨越多,要管的地方越多时,更多更深层次矛盾就会一步步浮现。

孙权接手的,就是这样一个情况,有土地,但问题多多。如果说孙策用武力打下土地,孙权是用政治智慧统治国家。《三国志》中,孙策这一段话,就是明证:

举江东之众,决机于两陈之间,与天下争衡,卿不如我。举贤任能,各尽其心,以保江东,我不如卿。

吴国几代都督,除了周瑜,都是孙权提拔出来,定下大战略的鲁肃,解除刘备集团在荆州威胁的吕蒙,逆转形势保着江东的陆逊,三人也是因为孙权才能发挥所展。

吕蒙本身不好读书,就是因为孙权鼓励劝告才发奋学习,成就士别三日,刮目相看的成语。陆逊初时没什名气,在军中无甚威望,却因为得到孙权的信任和授权才成就夷陵之战中的胜利。

一次用对人可能是运气好,两次用对人,还可能是运气好,三次,就不能单说是运气,而且他不单用对人,也授对权,还在外交上配合,这样的君主,你可以说他机心重,但又岂不是英雄?

四、雄略之主

孙权厉害在什么地方?《三国志》其中一段对话可见其一二: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