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蕃军队已经打到了恒河畔,为何没有趁机把印度纳入版图

2020-10-16 13:42:48 作者: 吐蕃军队已经

文/寂寞的红酒

吐蕃是我国历史上一个非常强盛的地方政权。公元7世纪,吐蕃国异军突起,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崛起为和大唐帝国、阿拉伯帝国相匹敌的世界一流强国。强盛的吐蕃帝国不仅和大唐、阿拉伯两大帝国开战,而且不断骚扰周边其他国家和民族,比如住在吐蕃隔壁的印度人。历史上,吐蕃曾两次入侵印度,吐蕃军队一直打到恒河畔。但让人疑惑的是,每次印度人打下印度后,都会匆匆离去,让人百思不得其解。很多人不禁感到疑惑,吐蕃军队已经打到了恒河畔,为何没有趁机把印度纳入版图?

首先,吐蕃看不上印度,起码可以说对印度不感兴趣。对于吐蕃人而言,温暖湿润、肥沃富饶的西北草原和富庶的中原及四川地区才是他们的目标,因为那里不仅有大量的人口和财富,而且气候适宜,他们不仅能够在当地长久地待下去,甚至可以非常滋润的生活下去。虽然印度也很富庶,但印度和吐蕃两地的海拔差距大、气温差距大、空气含氧量差距大,吐蕃人很难适应,无法在当地长期生活,吐蕃人甚至无法在当地生存,很容易水土不服和沾染疾病,所以他们对征服印度的兴趣并不大。唐朝末期,吐蕃曾短暂占领长安,但仅仅13天就自行撤退了。吐蕃人撤退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不能适应当地的环境和气候。吐蕃人在关中地区尚且不能适应,不要说炎热多雨、热带病流行的印度了。因此,吐蕃没有把印度纳入版图并不难理解。

其次,吐蕃没有精力去占领印度。吐蕃主要盘踞在青藏高原地区,周边强邻环视,不管是大唐帝国还是阿拉伯帝国,都让吐蕃倍感压力,即使割据河湟谷地的吐谷浑和割据云贵的大理都让吐蕃非常头疼。当时大唐帝国和阿拉伯帝国都处于扩张期,处于下风的吐蕃被迫长期保持防御的态势,把大部分精力集中在对抗大唐帝国方面。公元8世纪时期,吐蕃国王赤松德赞有意拓展版图,因此派兵占领印度多个城池,并迫使印度各邦国纷纷臣服。吐蕃人在恒河边立一块石碑,表示石碑以内为吐蕃领地。吐蕃人还在印度的加尔各答立了一块铁柱,以示自己征服了这块土地。但就在这时,大唐名将郭子仪联合回鹘向吐蕃发动进攻,迫使在印度土地上驰骋的吐蕃撤兵回援,吐蕃被迫放弃了吞并印度的计划。如果当初大唐没有派兵攻打吐蕃,吐蕃吞并印度一定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

最后,吐蕃没有能力占领印度。吐蕃虽然非常强盛,但本部人口不多。鼎盛时期的吐蕃控制了青藏高原、河西走廊、四川西部、西域大部等辽阔的土地,领土面积高达510万平方公里,人口将近1000万(本部人口约300-400万)。想要控制如此庞大的土地需要大量的人力,而吐蕃又要对抗大唐、阿拉伯等强大的对手,吐蕃根本没有足够的人力去维持和巩固对占领区的统治。而印度和吐蕃中间隔着高大险峻的喜马拉雅山,通往两地的道路非常艰险,不管是向印度派兵还是运送物资,都非常困难,所以统治印度的难度尤其的高。实际上,即使打下来,怎么把粮草物资运回都是个大问题。同时,吐蕃和印度中间隔着另一强国泥婆罗(尼泊尔),吐蕃想要有效地控制印度更加困难。所以,吐蕃想完全控制印度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实际上,别说吐蕃没有足够的人力和精力,就是有,他们也无法统治人口众多的印度。别看吐蕃人打仗厉害,但治理国家并不是很在行。当时吐蕃对地方的掌控能力其实非常薄弱,大部分地区只是从属于吐蕃而已。当时吐蕃连河西走廊和西域等地都无法有效掌控,更不用说远隔重山、人生地不熟的印度。即使吐蕃把这些土地纳入版图,也无法有效控制,遇到反抗搞不好还得倒贴钱,还不如让各邦国臣服按期纳贡来得实惠。所以,吐蕃人一般侵略就是抢完就跑,或者让对方臣服纳贡,很少会把占领的土地纳入版图。因此,当吐蕃打到印度河畔,把印度劫掠一番后就撤走了。如果当初是大唐占领了印度,估计现在中国地图上又多了一大块领土。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