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去世却无证驾驶摩托车?一次执法解开20年心结

2020-10-20 17:18:17 作者: 人去世却无证

近日,在广州龙归派出所上演了感人的一幕,两兄弟紧紧相拥,泣不成声,失联二十年的两兄弟通过一次偶然的机会重逢见面,说起这次的偶然的认亲机会,林警官则是不可缺失的主角,而故事的开端则要从一次巡查任务开始说起。

民警林育彬介绍,当天在龙归路发现了一名男子驾驶摩托车,由于男子无法提供有效的身份证和驾驶证,于是把他传唤回龙归派出所,进行调查处理。

而被查的这位无证驾驶的司机自称江某,对于身份信息表露含糊,只能提供户籍地以及出生日期,虽然信息不全,林警官还是尝试寻找符合条件的信息。

民警林育彬说:“通过系统查询,发现这个人已经注册死亡了。我们就通过智慧新警务,联系到了他户籍地的公安局,我们将相关信息和照片发过去之后。马上找到他的家人。他的哥哥打电话过来的时候也非常激动,说自己寻找了二十年的亲戚,就是他的弟弟。”

在电话中,江某的哥哥江波声音哽咽,并且解释说自己二十年登报、报警通通都试过了,在没有任何结果下,以为弟弟去世了,才无奈地注销了身份户籍。接到民警通知后,身在江苏的江某哥哥更是表示马上乘坐最快的高铁赶往广州,果不其然在短短的七小时,他就赶到广州龙归派出所。当这一扇门打开的瞬间,两人二话不说就拥抱在一起,用身体的行动来表达出二十年的思念之情。

在哥哥和林警官的劝导下,江某逐渐打开二十年的心结,终于解开了哥哥心中的疑惑。

办案民警林育彬说:“在2000年的时候两兄弟在江苏打工,当时携带着四万元现金,想回老家买房子,带着几万元回去付清尾款,顺便办理入伙手续,在回去的路上就遭遇抢劫。被抢劫之后身无分文,无法回家,而且也病倒了,被一个流浪汉收留。随后一路流浪,来到了广州这边做建筑工作。”

遗失了家中的珍而重之的尾款,江某决定痛心离家埋藏这个错误,下定决心有一日将这笔款项通过自己的努力返还给家人。过程中江某也有思念家人的时候,但是因为没有身份证使回家之路的步伐停了下来。虽然目前这四万元江某还是没有办法返还,但是亲戚已经将曾经的这份过错淡化,剩下的只有珍惜和爱护。

(素材来源:南方卫视编辑:王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