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前夕泸州快递面临“招人难”快递企业谋划“抱团取暖”

2020-10-21 11:23:42 作者: “双11”前

随着“双11”临近,各大电商平台纷纷开启预售模式,众多消费者正摩拳擦掌。快递量即将猛增,能否找到足够的人手成为快递企业最大的挑战。

10月15日,在市人才服务中心举行的泸州市快递企业专场招聘会上,各大快递企业开始提前“招兵买马”。但尽管抛出“急聘”“高薪”“兼职”等诱人条件,人难招,仍是当前快递企业面对的最大难题。

袁为连/制图

困难

“高薪急聘” 人却难招

在当天的招聘会现场,顺丰、天天、中通、韵达等10家快递企业到场,对前来咨询的应聘者几乎是“零门槛”,要求能按时送件即可,有的还包吃住,甚至提供运输工具和发放补贴等。

“只要认得到字,用得来智能手机就可以!”泸州中通市场部经理郑瑞涛说,“双11”迫在眉睫,工作量是平时的三倍以上。当前对于所有快递企业来说,招人,都是头等大事。

除了补充分拣人员,郑瑞涛还计划招20名快递员,但现场只有4个人报名。如果没完成指标,除了继续在网上发布招聘信息以外,他还准备下到乡镇招人。

记者在招聘会现场转了一圈,对各家快递公司最急需的岗位进行统计,发现快递员有150余人缺口。为了招到人,有的快递公司亮出“奇招”:除了详细标注薪资以外,还特别标注提供五险+节日礼包+生日礼物+免费发放工装及劳保用品等,并承诺提供未来的“晋升通道”。

然而,一位分别在三家快递公司填写了报名表的应聘者坦言,虽说是家家快递公司都在招快递员,但空出来的工作区域,多数是些偏街小巷“,投递员工资全靠单量积累,好送的区域大家都抢着干,不好送的区域工作时间长收入还低,大家都不愿送。”

派费下降 人员不稳定

“双11是用工高峰期,每家快递公司都缺人手,招工难问题年年存在。”泸州天天快递负责人彭双雄表示,今年由于派费下降,人员更不稳定,“老”的留不住,“新”的也难招。

“今年派费连降三次,从年初每单1.2元降到现在8角,还要给快递超市0.3元。剩下0.5元,再扣除短信费、油费,就更少了。”快递员宋军说,派费整体下调后,身边同行有的去送外卖,有的去了邮政、顺丰等直营快递公司。

对此,韵达快递公司负责人表示,加盟制的快递网点都没给底薪,快递员的收入完全由单票价格和量来决定。今年6月,总部的派费从原来每单1元多下调至每单0.97元,给业务员0.9元,把货从成都拉回来,还有运输、分拣、场地等费用,现在是送一票亏一票。公司挣不到钱,员工肯定就流失。因为人员补给不足,公司管理人员经常到了晚上11点还在外面送货。快递工作的劳动强度和收入的不匹配是招不到人的根源。

“以罚代管”加速人员流失

除了派费下降,更让投递员无奈的就是投诉罚款,个人的申诉往往无法对抗总部的考核制度。

王先生是百子图某快递公司网点承包人,他表示,每家公司的考核项目都差不多,现在考核都是数字化管理,除了丢件、破件要被罚款以外,还有超市代收后收件人投诉未收到、收件人打电话问客服快件为何没到等等,都要被罚。

“遇到客户无理由的差评,一次罚款200元,相当于一天白干了。”王先生说,只要是投诉总部都会处罚,网点只能选择接受,“罚款是总部在后台系统中直接扣除,网点钱被扣了,也只能在投递员工资里扣。”

在快递行业干了三年的宋军表示,年轻人生活压力大、浮躁,对收入往往抱有较高的预期,超长工作时间加上严苛的罚款,让最基层的网点面临“用工荒”。因人手紧缺,他们公司新入职的快递员并未按照规定接受一周的培训后再上岗,“来了就干,边干边学”。

四川顺丰速运有限公司泸州分公司负责人陈安龙认为,想要留住人,除了收入是一方面因素外,还应该给员工提供一个实现自我发展的方向,让他们看得到今后的晋升空间。

谋划

早作准备 备战快递高峰

据泸州市邮政管理局预计,今年“双11”期间全市快件业务平均日处理量将突破80万件,最高峰值预计突破100万件。行业管理部门有何举措,应对又一个“双11”高峰?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