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绿色入户通道温暖了一家人的心

2020-10-22 07:21:15 作者: 小小绿色入户

刘艳红拿到了儿子的“准迁入证明”。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满元

“谢谢,谢谢你们,是你们便民利民、为民着想的办事作风,让我和丈夫一直悬着的心终于可以放了下来!”昨天,刚入户东莞长安的刘艳红和丈夫拿到了儿子的“准迁入证明”,这意味着儿子明年可以在东莞参加高考了。

“长安公安分局开通的一个小小绿色通道,真的暖了我们全家人的心!”刘艳红一再向记者表示,“它让我们全家感受到了东莞这座城市的温暖。”

“真的谢谢你们”

昨天上午,刘艳红和丈夫来到了长安政务办事中心公安办证窗口,办证民警蒋警官很快把一张已经办好的“准迁入证明”送到刘艳红的手上,并叮嘱她,尽快回其儿子户口所在地办理户口迁出的相关事宜。“10月23日,不管你们多晚过来,我们一定帮你儿子把入户东莞的事情全部办好!”蒋警官一再强调说。

听到蒋警官这么说,刘艳红和丈夫感动不已,“我和丈夫都没什么文化,真的不知如何感谢你们!也只能说谢谢你们,真的谢谢你们!”

刘艳红一再向记者表示,长安公安分局的这个小小绿色通道,真的暖了全家人的心!

儿子无法参加“异地高考”

据刘艳红介绍,她16岁便来到东莞务工,之后结婚生子,扎根于此。刘艳红的儿子谢硕在东莞出生、上学,今年读高三。

根据东莞今年的入户政策,刘艳红符合入户东莞的条件。考虑到小女儿明年就要上小学了,为此,她没有想太多,就于今年10月9日把自己和女儿的户口迁入了长安镇。

上周,她收到了儿子学校老师发来的通知,让她交儿子谢硕“异地高考”报名的相关资料。然而,当她把自己已经入户长安的消息告知老师后,老师的回复称,因为她的户口已迁入东莞,而谢硕的户口在湖北,所以不符合“异地高考”报名政策。

儿子入户来不及办理

“不符合‘异地高考’报名政策,意味着儿子将无法在东莞参加高考,只能回老家参加高考,但是儿子一直在东莞学习的啊!这可怎么办!”听到学校老师的消息后,她和丈夫都被吓蒙了。

“整整一个晚上,我和丈夫都没睡好,为孩子报考的事着急。”刘艳红说。为此,第二天一早,她和丈夫特意前往东莞市教育局咨询。市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回应,谢硕要在东莞参加高考,要么刘艳红把户口迁回老家,要么把谢硕的户口迁入东莞。

刘艳红说,自己的户口刚刚从老家迁出,难以迁回,只有把儿子的户口迁入东莞了。但是,把儿子的户口迁入东莞,时间又是一个大问题。因为,明年的高考生必须在今年11月1日前提交相关报名资料。这意味着,在今年11月1日前,必须把儿子谢硕户口迁来东莞市。

于是,她和丈夫立即为儿子准备相关入户资料。10月20日,他们带着儿子的入户材料前往东莞市长安政务中心公安办证窗口递交。按照正常的办理流程,预计在8个工作日才能拿到准迁入证明。

但是,事不凑巧,此时间恰与广东省年度人口统计工作时间相冲突。根据相关规定,今年10月24日至10月31日期间,暂停办理出生登记、户口迁移、死亡注销等户籍登记业务,直到11月1日所有户政业务才恢复正常办理。这意味着,一旦时间无法赶上,她儿子将错过在东莞市报名参加明年高考的时间。

开通绿色通道特事特办

实在没办法,刘艳红向广州日报、东莞市长安镇政府、东莞市公安局长安分局求助。

收到刘艳红发来的求助信后,长安镇政府、长安公安分局领导非常重视,相关领导立即指示,为谢硕的入户事宜开通绿色通道,特事特办。办证中心的民警快速审核,确定递交的资料符合入户办理时,立即给予了办理。正因为如此,便有了开始那感人的一幕。

刘艳红告诉记者,她和丈夫决定马上带着儿子赶回老家,尽快把儿子的户口从湖北迁出,在10月24日前回到东莞,为儿子办理好相关入户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