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瓷文化产业园中的“耀瓷未来”

2020-10-23 03:59:54 作者: 耀瓷文化产业

“南有龙泉瓷、北有耀州瓷”,耀州窑是宋代名窑之一,人称“十里窑场不夜天,精比琢玉耀州瓷”。唐代,耀州窑曾是中国陶瓷烧制的著名产地,宋代更进一步达到鼎盛,成为我国“六大窑系”中最大的一个窑系,其产品则成为北方青瓷的代表。1400多年来,耀州窑炉火不熄,成为著名的“陈炉八景”之一,中国陶瓷“白如玉,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磬”最早也来自耀州窑。

10月22日,笔者参观耀瓷文化产业园,园区邻近耀州窑博物馆。

耀瓷文化产业园以耀瓷文化展示为核心,是集耀瓷文化宣传和展示、艺术创作、陶瓷创意生产、旅游观光为一体的陶瓷文化园区。陶瓷作为古丝绸之路中最富特色的东方产品,如今借力“一带一路”,让千年耀州瓷焕发新生。耀瓷是一张靓丽文化名片,牵动与抚平人们“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乡土情怀。

走进耀瓷文化产业园,展厅中件件精巧的陶瓷工艺作品道出匠人的“匠心”。

走进耀瓷文化产业园,2020耀州窑国际陶艺邀请展即将落下帷幕。

TXC@Sunday Morning耀州窑国际陶艺邀请展于8月25日开幕,为期2个月,由铜川市耀州窑文化基地管委会、铜川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陶溪川美术馆承办。以下是策展人景德镇陶瓷大学陶瓷美术学院教授金文伟关于2020耀州窑国际陶艺邀请展介绍,原文如下:

致TXC@Sunday morning耀州窑国际邀请展

千年耀州窑的瓷器,雄浑敦厚、刀法犀利,线条刚劲,宛如慷慨激昂的秦腔总是让人余音绕梁,依旧傲骨、本色、鲜明。我们在肃然起敬的同时,感受到机遇和挑战。

耀州窑国际邀请展是在景德镇陶溪川Sunday morning国际展基础上,通过跨区域、跨文化、跨媒材来展示泥土外延与内涵的可能性,是一场瓷区与瓷区的对话、东方与西方、传统与现代的交流,更是向在耀州陶瓷发展史上取得过非凡成就并做出过卓越贡献的人民表达敬意。

展览注重耀州瓷的文脉,强调在当今时代下个体、群体、区域因素与时代环境应保持时间和空间的连续性与和谐的对应关系,以前瞻性视野和对历史的担当,致力于未来的思考和践行,弘扬陶瓷文化。

疫情没有阻断我们一起分享8个国家51件优秀作品。汇集信息、经验和机遇,感知信念追求的过程,相信耀州窑国际展会成为一个引人注目的展览和力量,感谢耀州窑文化基地管委会和陶溪川美术馆。

让我们回归到原点,保持对泥土的好奇,珍视共同的信念,面对无以伦比的机遇,让我们在嬗变的交叠中对话、发现、合作,让思想变得更加活跃而深远。

我相信美好一定会不期而至。

耀州瓷器,一出永不落幕的秦腔。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