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吃了螃蟹吃石榴招来急性肠胃炎

2020-10-23 10:04:30 作者: 男子吃了螃蟹

胡芬正在给张先生做体格检查。

武汉晚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涂利维)五只螃蟹下肚,饭后再来一个石榴,结果睡到半夜不停拉肚子。22日一大早,折腾了半宿的张先生捂着肚子到武汉市东湖医院看诊,被医生告知是螃蟹和石榴同吃引发的急性肠胃炎。

45岁的张先生最爱吃螃蟹,每年到上市的季节都会大快朵颐。21日晚,张先生家人聚会,爱吃螃蟹的他一口气吃了五只螃蟹。饭后家人聊天时,他又吃了一个石榴。半夜开始拉肚子,折腾了一晚上。接诊的副主任医师胡芬告诉他,螃蟹除了不能跟大家熟知的柿子同时进食,与很多水果也不可同时进食,比如香瓜、香梨、柚子、石榴等。她解释,蟹等海鲜食物中含有较多的蛋白质和矿物质钙,石榴中则含有比较多的鞣酸和植物酸,两者同时食用的话,鞣酸和蛋白质及膳食纤维会在胃中形成一种难以消化的络合物,植物酸也会跟钙质结合沉淀,形成不易消化的物质刺激肠胃,出现腹痛、腹泻、恶心等症状。

记者了解到,每年因吃螃蟹引发肠胃炎的患者不在少数。胡芬提醒,死蟹、生蟹、凉蟹一定不要吃。螃蟹体内含有沙门氏菌,食用时要彻底加热,否则容易导致急性胃肠炎或食物中毒。蟹黄中胆固醇含量高,患有冠心病、高血压、动脉硬化、高血脂的人应少吃或不吃蟹黄;患有伤风、发热、胃痛以及腹泻病人吃蟹,会让病情加剧。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