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送别”开篇 以“送别”结尾 瓯海举办纪念李叔同诞辰140周年专场音乐会

2020-10-24 05:59:35 作者: 以“送别”开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由李叔同先生填词的这首《送别》,在中国可谓家喻户晓,流传甚广。10月22日晚上,纪念李叔同诞辰140周年“送别”专场音乐会在瓯海区公立艺术学校举行,吸引了不少“李粉”到场观看。

本次音乐会由瓯海区政协主办,瓯海区委宣传部、瓯海区委统战部联办,邀请浙江省合唱协会常务理事、瓯海音乐家协会主席黄冠军担任导演,温州大学音乐学院教授、国家一级演员李成柱担任艺术指导,冯依鸣、朱瑶、蒋露露、王佳佳等一众青年歌唱演员与瓯海区音乐家协会、瓯海区合唱团、瓯海区公立艺术学校等单位共同演绎。

李叔同于1918年在杭州虎跑寺削发为僧,苦志修行,被人尊称为弘一大师。今年是弘一大师诞辰140周年,明年是弘一大师赴温驻锡100周年。为此,瓯海出台《“做大做强弘一文化,打造温州文化高地”三年行动的计划》,谋划了系列纪念活动,包括此次音乐会。

记者在现场看到,音乐会以悠扬的童声合唱《送别》拉开帷幕,随后上演的作品还有李叔同生前创作的《春游》《满江红》《祖国歌》《清凉歌》等经典乐歌作品共15首,整场音乐会以李叔同一生的经历为时间轴精心编排,以独唱、合唱、小组唱、合奏、朗诵、音画等多种艺术形式呈现,那熟悉的旋律,让人不禁沉醉其中。此外,还穿插书法及绘画现场创作,让观众在了解更多李叔同音乐作品的同时,也领略这位大师的传奇人生。最后,由瓯海合唱团再次以《送别》结束音乐会。

李叔同是中国现代歌史的启蒙先驱,一生留存的乐歌作品有70余首。其编作的乐歌继承了中国古典诗词的优良传统,大多为借景抒情之作,填配的文辞隽永秀丽,广为青年学生和知识分子喜爱,其中的《祖国歌》,是当时为数较少、以中国民间曲调来填词的一首学堂乐歌,激发了学生的爱国热情。

相关资料记载,1921年,时年42岁的弘一大师为寻找一处掩关办道的地方,经温州人吴璧华、周孟由两居士延请,从杭州来到温州,并以温州为中心“云游”浙江、闽南、上海、江西等地众多寺院,然后又回到温州常住,历时12年之久。温州的气候、山水以及人文环境令他情有独钟,并称之为“第二故乡”。期间,他曾在鹿城的江心寺、茶山的宝严寺、仙岩的伏虎庵、郭溪的景德寺等地驻锡或活动,其中驻锡次数最多、时间最长的是在宝严寺。

12载春秋,弘一大师习静研律,闭门究经,形成了《四分律比丘戒相表记》等佛学律宗经典之作,温州也因此成为其佛学思想建构的形成地、完成地。据说,他独特的弘体书法也是在温州形成。此外,他留下130多件信札和众多墨宝,均给温州留下了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成为温州百年近现代史上的文化群星中独特而耀眼的历史名人。

2010年1月,瓯海区成立了全市第一个纪念弘一大师的社团一一瓯海区政协纪念弘一大师联谊会,并在弘一多次驻锡的宝严寺建成“温州弘一大师纪念堂”。近十年来,温州市弘一大师纪念堂已成为国内外人士到温州瞻仰弘一大师和追寻文化名人的文化圣地,来自国内外的数万人士前来拜访、参观。2013年,弘一大师被推选为首批“瓯海区历史名人”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