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贱夫妻百事哀”被世人传唱,其实前一句才是精髓,可鲜为人知

2020-10-09 16:05:53 作者: “贫贱夫妻百

其实在古代有很多诗句都被误解了,如“不孝有三,无后为大”,这句话出自《孟子·离娄上》,原本的意思是不孝顺的形式有很多,但以不尽后辈的本分为最。

但传到了民间,人们凭借字面意思将其解释为“你不生孩子就不是个孝顺儿子”。无独有偶,今天本文中的“贫贱夫妻百事哀”,也被人曲解了意思,并且它前一句才是精髓所在,但很少有人知道。

“贫贱夫妻百事哀”,民间解释的意思便是指只要这个家庭没有钱,夫妻二人便会因为柴米油盐酱醋茶而争吵不休,最终甚至闹到离婚收场。但只要这个家庭有钱,就可以规避大多数争吵,所以“贫贱夫妻最哀”。

可事实上,这句诗句的真实意思跟民间解释根本是南辕北辙。

贫贱夫妻百事哀出自于唐代诗人元稹的《遣悲怀三首·其二》,全诗如下:昔日戏言身后意,今朝都到眼前来。衣裳已施行看尽,针线犹存未忍开。尚想旧情怜婢仆,也曾因梦送钱财。诚知此恨人人有,贫贱夫妻百事哀。

本诗的作者元稹,一个才华横溢的年轻人。第一次科举便中了举人被授予官职。虽然当时正处于唐朝末年,但当官仍然是所有读书人的梦想,所以说元稹春风得意毫不为过。

不久后,元稹便迎娶了太子少保韦夏卿的女儿韦丛,年仅二十,正值青春妙龄。与很多刚入官场的热血青年一样,元稹也满怀一腔热血。

但在那个黑暗的时代,元稹的愣头青行为与社会格格不入,最终他被朝中的黑暗势力联合起来发配到了岭南。

心灰意冷的元稹回到了自己的家中,与妻子说明情况后便准备出发。没成想妻子韦丛不但不嫌弃元稹,反而执意跟他一起去岭南,元稹见此情形执意不肯,他是深爱妻子的,又怎愿意让她一同去受苦呢?

见到丈夫坚定拒绝,韦丛在气急之下,便拿了一把刀子横在自己的脖子前,“夫君若不让我去,我便自尽,省得在人世间看你受苦!”

见妻子如此刚烈,元稹没法子,只能带着妻子一同前往发配地——岭南。

在岭南的日子挺难熬的,元稹几乎到了崩溃自杀的地步。但韦丛不但不绝望,反而一直给元稹打气加油,在妻子的鼓励下,元稹逐渐接受了生活。

正当一切都好转起来的时候,韦丛却因为劳累过度而去世了。对此元稹悲痛欲绝,他认为这一切都是因为自己“不堪用”所导致的,于是他便写下了千古绝句,“诚知此恨人人有,贫贱夫妻百事哀”。

我也知道失去妻子的痛苦人人都有,但想起与我同甘共苦的妻子的过往,没有一件事不令我哀伤!

所以说,贫贱夫妻百事哀根本不是民间所说的那个意思,并且前一句才是全文精要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