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沧桑! 上海德比获赞的背后,是一场历史与命运的交织

2020-10-24 17:18:44 作者: 好沧桑! 上

(图片来自曹子琛,下同)

东方网记者刘辉 10月24日报道:尘埃落定,上海德比见了分晓。上港队凭借着一粒点球的优势胜出,跻身特殊赛季的中超前四名。

假如昨晚比赛放在往常中超赛季,上港不至于考虑在直接对垒中决定赛季命运,也就不会有陈威“封”神;假如在足协杯,申花凭借孙世林的客场进球就赢下了比赛。也正因为特殊,双方昨晚碰撞的这一切都像极了历史与命运在这特殊赛季的交织。

第二阶段赛制引热议

本赛季中超起初根据蛇形排位分两队在大连和苏州举行,然后根据成绩再分为夺冠和保级组。于是就有了保级只需要赢一场,晋级还需要捉对拼杀的情形。

根据比赛规定:第二阶段是淘汰赛赛制,进行两回合比赛,两回合总比分胜者晋级。虽然是两回合,但由于是赛会制,所以没有主客场之分。

赛季之初,有不少观点就认为申花的机会来了。为什么,原因在于过去的几个赛季中,申花在中超赛场成绩一般,但是足协杯成绩出色。由于新赛季中超实行赛会制,这种类似“杯赛制”的中超也被认为是申花展现往日豪门底蕴的时机。

赛季表现也如此,申花一路高歌猛进,即便偶有坎坷也凭借着稳健的防守压哨来到苏州赛区。要知道,在纸面实力明显高出一截的大连赛区脱颖而出,申花球迷无不感叹“赛季任务”完成了。

但是,申花全队上下不这么认为,本赛季申花可以说一顿秀操作,没有花多少转会费就引来了一支从门将到前锋的新阵容。然而事与愿违,外援走的走,伤的伤,来到苏州赛区又碰到是最不愿意输的老对手。申花上下可以说倾尽所有,无奈命运安排。

比赛中,崔康熙运用灵活进攻战术,压缩了上港第二场的进攻机会,打出了更为积极的技战术配合。但不同于任何一个赛季,任何一个杯赛规则,两回合比赛就是两回合,而不计主客场,只论进球多少。所以孙世林的一记世界波放在往常双回合比赛中,意义将为重大,可以直接杀死比赛。

因此不少观点认为,赛制会比赛还不如再次分组进行循环赛,这样每只球队可以多发打几场比赛,也不至于偶然的因素影响比赛整体质量。因此,难得一见的上海德比打出了一场类似决赛的精彩,让不少球迷感叹是不是这样的比赛过于提前上演。

“第一回合前,他们告诉我已经五年没有赢过德比的比赛了,我给球员做了动员,鼓励他们要打出积极的态度。”崔康熙谈到了历史,也表达了对命运的抗争,“我在这里要给申花球迷们承诺,在以后的德比中踢出更漂亮、不退缩的比赛”。

时也,命也。疫情常态化管理下,恢复大型赛事已属不易,更加合理公正公平的赛制安排也留给赛事组织者再做定夺。这一点不妨参考下CBA,上赛季恢复以来,CBA就积极营造主客场赛制氛围,让“主队”更有主场氛围。

小将拯救了冠军教头

“其实第二合我们在技战术层面上表现得不理想,第一回合我们展现了非常好的技战术水准,创造了很多机会。” 上港主帅佩雷拉在赛后是这样总结了两回合的差别。

赛前,由于主力门将颜骏凌受伤,本场比赛上港队的首发阵容进行了一些调整,U23守门员陈威进入主力阵容。这一刻把小将陈威推到了中超足球历史的前排,要知道颜骏凌在往常赛季基本全勤,要知道陈威最善于扑点球。

“疫情特殊原因下,联赛的形式和以往赛季不一样,更类似于杯赛性质,会出现点球大战,其中一方被淘汰。对我来说和申花两回合的比赛,我们是表现更优的一方。”佩雷拉认为更优,得益于最终小将的力挽狂澜。点球大战中,小将陈威一开场就扑掉了申花队长莫雷诺的点球。

佩雷拉谈到,“我很高兴看到陈威的表现。他非常有特点,有很高的水平。今天他也踢出了自己的特点,扑出点球帮助球队晋级。当然颜骏凌经验更丰富,今天我对陈威的水准,表现出的个性和特点感到满意。”

 1/2    1 2 下一页 尾页